專注力
文/見考法師

  受持三壇大戒時最教人難忘的,莫過於開堂和尚親躬的演禮,整個戒堂充滿著攝受的氣氛。因為怕做錯,眾人無不全神貫注,仔細聆聽每個訓練的招呼,也因此戒會十分莊嚴殊勝。那時,突然體會到「專注力」對於每一件事情,竟有如此舉足輕重的地位。

  在世俗生活當中,有諸多事情非得藉由專注力才能達成,例如讀書、考試、工作、開會,甚至休閒娛樂,可以說每個人都具有這種能力,不足為奇,但差別在於我們是否把專注力用在正確的地方。專心看連續劇?專注上網?或是專心誦經?由此了解,專注力是一種心念的力量,本質不具善惡,因此身為修行人,如何正確使用專注力,應有一定的認知。

  修行人每天專注於誦經、拜懺、早晚課誦、打坐、修觀行等方便法門,藉由事相上的專注,察覺內心的妄想執著,以此檢討、反省、改進,如此身口意三業便能清淨。所以專注力就是禪定力,心清淨就是禪定力,禪定力達到一定的程度,就能與佛法無為的道理相應。世間法有善惡之別,是相對境界,修行人則必須跳脫相對,契入絕對無為,於出世法努力修持,進而達到修而無修的境界。

  眾生從無始劫以來,心都是在散亂當中,修行的目的就是要了知這念心,使心念由散亂轉為清淨無為的境界。佛法不離世間法,修行人除了修習出世間法,解脫煩惱之外,亦能善用專注力廣修六度萬行,弘揚佛法,普度一切眾生,如此即是自利利他,終能達到清淨圓滿、菩提涅槃之果。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