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民運動――吃素
文/見寄法師


  無論你是為了什麼理由而吃素,不可否認,你已成為吃素的一份子。或許有人會問:這一群吃素的人,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吃素?「一種米養百樣人」,二八年華的少女,是為身材;罹患高血壓、心臟病族群,是為了避免病情惡化。或是時尚的人士,為了跟隨潮流,開始吃素;或是環保衛道義士,為了拯救地球,開始吃素;或是注重保健養生的人們,為了講求健康,開始吃素。而我們修行學佛,慈悲心是我們吃素的主要理由。

  想想自己早期吃素時,或多或少受到一些阻力。一般認為吃素營養不夠,會對身體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。周遭的人開始用一大堆理由說服你,從你的牙齒有犬齒,就是為了撕裂肉類才有;從科學分析,人類有些營養必須從肉類才能獲得;有的更從宗教的角度告訴你,動物本來就是創造來讓人吃的。就算不相信這些論調,他們也會告訴你,要營養均衡,就是什麼都要吃。近年十大死因調查,都發現與吃肉有關後,「吃素與健康」的問題又被大家廣泛討論。最新研究結果顯示,豆類、水果、蔬菜的營養成份足以提供人類所需,且完全沒有肉類的負作用。

  我們居住的地球環境愈來愈糟糕,溫室效應導致冰河融解,海平面升高;海平面升高,導致很多人流離失所。二氧化碳高濃度,使得氣候發生異常變化。因此,全世界因氣候極端變化造成的罹難人數急遽上升。「京都議定書」,就在以高爾為首的環保人士奔走之下,宣告完成。現在全世界的環保人士,最流行的口號――吃素救地球。起因就是他們發現,畜牧業和養殖業是造成二氧化碳急速升高的元凶之一。

  精舍有一位居士,曾告訴我吃素的心路歷程。在那個吃素仍不普遍時代,他受到的內外壓力是不可言喻。首先是家人認為他太迷信,因學佛吃素而無法諒解;其二是剛始吃素,四大調整而日漸消瘦,不禁使他懷疑是否營養不足;其三是吃肉的欲望,使他心無處可安。他在家人責難及身心煎熬等壓力下,仍努力堅持的原因,沒有別的,就是慈悲心。他甚至在身心最難過的時候,用盡自己的力氣,咬著自己的手,只為了體會眾生被宰殺時萬分之一的痛苦。堅持至今,不僅家人不再反對,自己也因懂得均衡營養攝取而體能狀況更勝於以往。經云:「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子是我母」,我們怎麼能大快朵頤,而沒有絲毫的不安呢?唯有吃素,甚至護生、救生,才能避免「牛羊為上座,六親鍋中煮」的遺憾。

  一開始我們或許是為了自己的健康,再來可能是為我們居住的環境和周遭的人提倡環保。為了自己健康是自利,為他人講求環保是利他。慈悲,則是擴而廣之,是為十方法界一切眾生,不再只是限制在居住的環境和身邊的人。而且當我們慈悲心廣大,不僅不讓眾生受苦,更因心繫念眾生,忘記還有「我」,當下我執破除,這不正是從利他中完成自利的最好佐證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