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腳走出心中的路
文/見鉢法師


  在學院的課程當中,最特別的莫過於行腳。鮮少走出講堂的我們,在深山林野中體會了古時行者的滋味。

  當天日陽高照,戴著斗笠依然抵擋不了路面直蒸而上的熱度,汗水流過面頰、濕透了背脊。道路兩旁俱是不知名的野樹、雜草,只聽蟲鳴疊疊,一聲奏過一聲,彷彿歡迎我們這群難得造訪的旅人,我們也一步一步地用踏實的腳印,記錄下一心專注。

  遙憶過往先賢,玄奘取經西行萬里,歷十七載艱辛,為後人譯出傳世的經典;法眼行腳參地藏,答問間見自性,為行者留下不朽的公案。是何等慈悲,在荒漠中堅毅地邁開腳步?是何等智慧,在舉足間頓發疑省悟禪機?吾等當效古聖之精神,以願為導,進而從中啟發真性,開顯權實教理,廣化群生。

  在行腳的過程中,聽聞院長介紹中台從早期到現在的發展歷史,比起這一段行腳路程,倍加艱辛。歷經種種磨難,導師 覺大和尚弘揚佛法的信心堅定不移,篳路藍縷之間,多少人前仆後繼,才完成現今中台淨土的規模,對此,心中懷著滿滿的感恩,感恩一路上護法護教不遺餘力的菩薩。

  想想,當我們安心地修習禪定時,誰看到滴落在道場地底的汗水?當我們專注地深入經藏時,誰知已有多少前人受盡種種勞苦。中台十載,是眾人耕耘成就的里程碑,亦是來者修行、弘法的基石,我們何其有幸,能在 導師的帶領下,一步一步地走出心中的路。

  雖然,修行不是一蹴可幾,也有種種考驗、障礙在前,但只要能對正法深具信心,相信人人都能成就無上菩提,跟緊 導師的腳步,又何懼路遠難行?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