願望
文/見藹法師


  出坡時,看見遊客們供燈祈福發願:跪在佛菩薩前,把燈燭舉至額前,閉上雙眼,口中默默傾訴,把藏在心中的願望一一向佛菩薩訴說,誠懇地、熱心地祈求。

  學佛前,願望即是渴望、盼望、期待。渴望空虛的心靈能在願望實現時被填滿;盼望這一次命運不會令自己失望;期待答案、結果會像郵件一樣,在一個能預測的時間送到自己手上。

  事業成功,學業進步,身體健康,逢凶化吉,財源廣進,心想事成……願望無非是一個減輕心中的苦惱、憂慮和不安的方法;一個預防意外、防止無常的措施;一個為生命填上一番意義的嘗試。

  學佛後,願望即是因緣果報、觀照、實行。實行佛法,處處種下成就願望的因緣,就可以安心地、不費力地讓願望隨著因緣結果實現。做事誠懇,以服務大眾、利益社會為宗旨,對每天的工作一定會有成就感、滿足感――這就是事業成功。不殺生,更進一步護生救生,這念慈悲心必能讓自己身心愉快、身體健康。了解萬法緣起性空,接受無常,放下執著,對任何事情也能逆來順受――這就是逢凶化吉、吉祥平安。無論心願是如何實現,與自己盼望、想像的是否符合,只要能在因地上用功,勤修善法,修福修慧,生命必是感到富足和充滿意義。時時刻刻觀照自己的心念,保持清淨無染、清楚明白的心,我們也可以體會到佛菩薩的心境――安詳自在、心想事成。

  「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」能發願、能祈求的這念心,就是能把心願化為事實的這念心。這念本自具足、能生萬法、無缺無餘的心就在當下,我們還要渴望什麼?盼望什麼?期待什麼?

  「燃起佛前燈,滅除心頭火,願以大智慧,照破眾無明。」

  出家後――願望即是智慧、慈悲、實行。從不斷回光返照、觀照自性當中,看破眾生的無明煩惱,因而發大慈悲心,普度眾生,實行自利利他的菩薩道。但願所有眾生時時刻刻也體悟到有求必應的佛菩薩,就在當下這一念心中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