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念
文/見綺法師

  

  佛菩薩視眾生如子,願拔眾生一切苦,令諸眾生畢竟大樂。護念之心如維摩詰居士為度化衆生,示現病疾,以大悲心言:「以一切眾生病,是故我病;若一切眾生不病,則我病滅,所以者何?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,有生死則有病。若眾生得離病者,則菩薩無復病。」

  人有老、病、死等諸苦,無人可免。菩薩為度化眾生,善巧方便,以同理心攝化眾生,深入社會各階層中,在契機契緣的情況下先取得認同感,再接引入佛門,使其認識生命的真正意義。如觀世音菩薩發大悲心,聞聲救苦,應以何身得度者,即現何身而為說法,以方便因緣循循善誘。

  佛陀的弟子尼提未出家前是位拾糞人,佛陀觀其得度因緣已具足,便前去度化。當時尼提正拿著盛滿便溺的瓦罐準備到城外傾倒、掩埋,遠遠地望見佛陀朝自己走來,自慚形穢,立刻避道而行。佛陀對尼提説:「四姓百川皆流入大海,在吾法中並無貴賤。你為衆人除汚糞,而我也是為衆生除去汚穢、毒物,我們都是為衆生服務。」尼提聽聞開示後,萌生出家的願心,正式成為佛陀的弟子。

  老子云:「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。」聖人待人處世都是將心比心,一視同仁,無人相、我相、眾生相的分別。所以,護念不僅是護念自己,也是護念他人,是不分善、惡、冤、親、有緣、無緣。修菩薩行不僅是護持正法,斷惡修善,更以度化有情為己任,令其離諸苦惱,解脫自在,是護念他人的更深一層展現。人人若能如此落實,社會必定和諧安樂,必能早日實現人間淨土之理想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