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下這一滴
文/見寅法師

  「百尺竿頭須進步,十方世界現全身。」這句話當初引用在開學典禮司儀稿中時,自己還想不通這個道理。百尺竿頭之後,要往哪裡去?啞口含枝口難開,這個玄妙的「一」,如今讓導師 覺大和尚給點破了,原來山頂之上想要再突破,就是不能自限在真空的條件,還得廣泛地在日常生活當中磨鍊這一念心,練習作主而無所住。如此才能在十方世界中,處處體現法身妙用,這就是臨崖一跳的道理。

  禪宗的修行精華,就是無住心的本體及活用,如雞孵卵、如龍養珠,不經一番踏實苦練,是無法成就的。 導師苦口講心的空假中三觀,無礙同時淬鍊;細說壇經三悟,迴互頓漸並行,無非是要我們老實練心,才是真正捷徑,否則,一生很容易就空過了。不期最後,住持和尚語重心長地說:「雖然這些道理聽了很多次,但是想想 導師講的次數更多,不厭其煩,說真實語。」輕描淡寫一句話,道盡了 導師的慈悲和恩惠,當下聽了非常感動。 導師再三叮嚀,無非想給我們鼓勵與信心,可憐我們的修行,幾番挫折,就茫無頭緒。

  其實,不管修行路上遭遇多少淨穢泥垢,幾經風霜顛簸、沉淪淘洗,度盡了劫波駭浪,只要能像活水泥塘一樣,不要放棄引入源頭活水,讓它點滴澄清,最後總能掬起一瓢,清澈如許。累生累劫生命的目的,其實就在淬鍊當下這一滴。生活這一滴清澈,是最真實的。不住過去泥濘,不期未來滄茫,就在當下恁麼時,無心為用,放大光明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