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心為根,直證菩提
文/見軮法師

  

  古德云:「學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」、「十年寒窗無人問,一舉成名天下知」,學習想要有所成就,都得下一番苦功,更何況是修行。修行要面對自己的習氣、煩惱,逆流而上,更加不易,無怪乎古人云:「出家乃大丈夫之事,非將相所能為。」

  蓮池大師在整理父親的遺物時,發現一櫃手抄佛經,內文還有父親朱砂批注的讀經心得,有不少獨特的見解,只可惜父親中道改轍,沒有堅持到底。這讓蓮池大師想起有次看人掘井,挖了兩丈多深後仍沒有動靜,於是想要放棄;就在此時,來了一位老和尚說:「再挖一尺。」這人聽了老和尚的話,果然再挖一尺後,一道清泉從地湧出。父親沒有堅持到底,蹉跎了一生,因此蓮池大師在臥室貼了一個橫幅──「持之以恆」,時時警惕自己。

  孟子云:「有為者辟若掘井,掘井九軔而不及泉,猶為棄井也。」孔子也曾說過:「譬如為山,未成一簣,止,吾止也。」用土堆山,雖然只差一籮筐的土就可以大功告成,卻停止不做,這也是自己要停下來的。因此,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,關鍵不在他人,而是自己!所以修行想要有所成就,重點在於自己能否堅持下去,不要怪別人給了自己什麼境界,一切都是自己的問題。

  孔子曾讚賞顏回努力不懈、精進進取的精神:「吾見其進也,未見其止也。」只見他往前進,不見他有一絲懈怠退怯。相反地,冉求曾對孔子說:「非不說子之道,力不足也。」孔子則批評他說:「力不足者,中道而廢,今汝畫。」說他畫地自限,不知長進,半途而廢。沒有天生的釋迦、自然的彌勒,顏回的精進告訴我們一切都是自己努力得來的成果。想要成功、有所成就,缺少了精進是不可能辦到的,然而在精進的背後,更重要的則是信心。試想,如果顏回對孔子所教的道理沒有信心,他有辦法「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」嗎?不可能的!相反地,冉求說他並不是不喜歡孔子所教授的道理,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。如果他對孔子的道理有百分之百的信心,不可能心有餘而力不足。雪山童子能為半句偈捨身,如果不是百分之百信受這個道理,是不可能辦到的。因此想要修行要有所成就,就要精進、發長遠心,然而要發長遠心,必得對佛法有百分之百的信心。人人都有佛性,人人都能成佛,我們對這道理到底信不信,肯不肯去做呢?

  佛法不是理論、不是學問,想要對它有信心,沒有別的方法,只有一步一腳印地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,與法相應了,自然而然就有信心。導師 覺大和尚也常常勉勵大眾:「只要能坐到好香,自然就對佛法有信心,也才能真正將此身心奉塵剎。」我們可以測驗自己,若遇到一些境界就唉聲嘆氣,就表示信心沒有生根,信心沒有生根當然抵擋不住外界的誘惑、考驗。「信為道源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根」,有信心,再苦也堅持得下去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