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信不離自性
文/見渥法師

  

  經云:「信為道源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根。」信心是成功的前進動力,是修行的根本力量,是成就一切功德的基礎。人雖有聰明才智的差別,但能夠有所成就者,往往都是具有堅定信心的人。信心能產生力量:如永不懈怠的精進力、達成預定目標的推動力、百折不撓的堅定力、排除萬難的智慧力。「吾心信其可行,則移山倒海之難,易如反掌;吾心信其不可行,則反掌折枝之易,難如登山。」修行學佛亦復如是,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信心,因為具足信心,才能發出願力,進而改變行為,破除萬難、精進不懈,最後道業成就,所謂「信滿成佛」就是這個道理。

  什麼是真正的自信心?信心有深有淺、有正有邪,一般人初初學佛,只是在事上信仰,例如父母信菩薩,自己就跟著信,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,若?有在理上扎根,信心就不能長久。修行需具備正信及深信,方能有所成就。真正的自信是源於對佛法的正信,相信因果的道理,相信一切萬事萬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。古德云:「有因有緣事易成,有因無緣果不生。」要相信現在所做的一切善事、一切努力,一點一滴都是在累積福慧資糧,成就未來的果報。具足修行成就的信心,建立正確的知見,在因地上下功夫,不因循懈怠,即使這一世沒有成就,未來也一定有開花結果的一天。進一步,要深信「心性本具,人皆可頓,當下即是,個個成佛」的道理,時時以覺察、覺照的功夫,照顧這念心,那麼吃飯喝茶皆是禪,在在處處都是佛法。能夠一分鐘不起心動念,即是一分鐘的佛,如此時時觀照不生不滅的這念心,見性成佛自然水到渠成。

  有些人錯認驕傲就是有自信,殊不知「滿招損,謙受益」及「驕兵必敗」的道理。過度的自信,易使人愚癡驕慢,而不知自己的不足。從前有一位船長之子,因父親時常教導他駕船的技巧,便認為自己已經熟悉航海之術,常在別人面前誇耀自己的能力:「我熟悉駕船的技巧,在波濤洶湧、激浪不斷之際,如何控槳、收帆,穩住船身,通過浪頭的衝擊。」說得頭頭是道。一天,船長因病無法出航,眾人推舉他出來代理父親的執事。結果,當船不小心駛入暗流漩渦時,他只能將控制船身的方法誦念出來,卻不知如何實際操控,也不懂得調配人手,致使大船於激浪中翻覆,沈入海中,無人生還。因此,修行不可過度自信,自以為通達種種法門,實際上沒有真修實證,不僅障礙了自己的道業,於生死苦海中沈淪,也會一盲引眾盲,造業無窮。

  我們不能將信心建立在外在生滅的成就上,因為一時的成功或挫折,都是在考驗我們對法的信心。如果沒有安住在正法上,修行就容易進進退退,於生死苦海中起伏不定。經云:「篤信品者,立道之根果。」有一分的信心,即擁有一分的心靈財富;心靈富裕,對外境就能如實面對。所以我們對逆境要不生煩惱,對順境也要不執著,因為順、逆境都是修行的助道因緣。對佛法的真理深信不疑,自然智慧開顯,得到心中的清涼自在。今生有緣接觸佛法,親近善知識,就要更加珍惜,於因地上,清淨身、口、意三業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;於果報上,不生執著,最後回歸本心本性,依著正信,精進不懈,努力修行,終能利人利己,成就道業,永斷生死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