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報具足好運來
文/見綦法師

  

  人到了中年後,常會發覺職場上有一現象:能力強的人在昇遷上不一定一帆風順,不是陰錯陽差擦身而過,就是半路殺出程咬金,把機會拱手讓人,這大概就是人們口中的運氣不好吧。面對這些際遇,一般人除了感嘆自己時運不濟外,就是藉由算命、改運,希望能夠時來運轉。

  台灣成功企業家郭台銘、全世界的首富Bill Gates,他們都是靠努力而成功的實例。為什麼同樣努力付出,結果卻迥然不同?如果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,這個問題一點都不難懂,想要怎麼收穫,就要怎麼栽。

  努力、積極固然是成功的助緣,若過去生沒有種善因,也難以獲得滿意的結果。同樣的,若過去生有種善因,而這一世只想坐享其成,也只會徒勞無功。此外,還要累積福報,才能夠事事順心,趨向光明的人生。因為,如果沒有福報,很多事情還是會不如意,例如:用功讀書卻落榜,努力工作卻養不活家人,這樣的逆境下,自然就容易迷失人生的方向。

  想要求來世的善果,今生就要「培福」;想要培福,就要把握每一個幫助他人的修福機會。在《佛本行集經》裡,記載佛陀為摩尼婁陀(阿那律)尊者穿針的公案,即使如世尊這樣福慧雙全的聖者,依然不放棄任何一個修福的機會,更何況像我們這樣的凡夫呢?

  今生的福報固然是過去因所感,若不好好珍惜,就太可惜了。在<了凡四訓>裡,袁了凡曾為難積三千善事而憂愁,但是晚上夢到神人的提示,以減糧利益百姓無數,馬上圓滿三千功德。袁了凡今世能作縣令,肯定是過去生修來的福報,但能夠輕賦役、興水利,讓百姓不愁衣食,就是福上積福;相反的,如果利用權勢貪贓枉法,實行苛捐雜稅,讓人民怨聲載道,就是在損福報,其所結下的惡緣又會感得來世的不如意。

  具足了福報,不論面對的是世間法或者是出世間法,都能事事如意、處處順心。知道福報的重要性後,就要惜福與培福;進一步,還要了解三輪體空──無施者、無受者、無所施物的道理,收攝這念心於當下,如此一來與解脫道相應,日久功深,自然就能契入無為法,真正修得最大的福報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