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的領航員
文/見恁法師

  

  從出生到成長,從少年到老年,人生的路絕非獨自一人可以走完,而是需要眾多助緣,方能順利達成目標。在種種的助緣中,不可或缺的是「善知識」,「善知識」即是俗語所說的良師益友,能夠扶持我們一路向前,乃至指引方向的人。

  善知識,又稱善智識,不僅「善識」人生正道,又能具有「善知」的智慧,明白如何幫助我們跨越障礙,並且避免誤入歧途。韓愈在《師說》中言:「人非生而知之者,孰能無惑?惑而不從師,其為惑也終不解矣。」不但儒家認為師長極其重要,古德亦言:「佛法無人說,雖慧莫能了。」除非是乘願再來的菩薩,否則世間凡夫,甚至是聲聞聖者,都應依止善知識,生命才有真正的價值。其中道理何在?可以由善知識的意義上來了解。

  善知識對我們的第一層意義是「勸善規過,令行正道」。《涅槃經》言:「能教眾生遠離十惡,修行十善,以是義故,名善知識。」身邊若有善知識的提醒,就能有防非止惡的力量,令身、口、意三業清淨。善知識的第二層意義是「解除疑惑,明辨是非」。不論在家或是出家,不論是學業、事業或是道業,都有面臨關卡、難以抉擇的時候,此時應當請教善知識,便能化解困惑,繼續前行,因此韓愈言:「師者,所以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。」

  除了這兩個層面之外,佛法告訴我們,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皆當成佛,因此善知識最重要的意義在於「助發菩提心,令趨佛道」。《法華經》言:「善知識者,是大因緣,所謂化導令得見佛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」佛弟子皆知三界如火宅,當勤精進,早求出離。然而許多人因此成為自了漢,只求自身離苦得樂,不能發廣大心,救度眾生同登涅槃。如此心量,只能在小乘境界滯著不前,無法究竟得成佛果。唯有具大慈悲心及廣大智慧的善知識,才能引導我們踏上菩提之道。因此,《華嚴經》言:「菩薩因善知識聞一切菩薩行,因善知識成就一切菩薩功德。」而《大乘起信論》亦言:「雖有正因薰習之力,若不遇諸佛菩薩善知識等以之為緣,能自斷煩惱入涅槃者,則無是處。」

  由此看來,善知識可說是人生的領航員,若不善加揀擇,將影響一生的發展,乃至生生世世的法身慧命。孔子言:「益者三友,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。」正直、誠信及博學多聞之人,可以說是世間的良師益友;而佛法中的大善知識,還更應具備如法修行,乃至契悟心性之理等條件,不可不慎!佛法中有一著名的公案,其中主角央掘摩因聽信邪師之言,而殺害他人並割取手指串成花鬘,以求邪師傳授解脫之道。當所殺之人累積至九百九十九人時,更起惡心想加害佛陀,以補足一千之數。幸而佛陀以慈悲及智慧令其幡然悔悟,出家修行,最終並證得阿羅漢果。善知識及邪師惡友的天壤之別,可見一斑!

  《法句經》言:「善知識者是汝父母,養育汝等菩提身故……善知識者是汝腳足,荷負汝等離生死故;善知識者是汝梯燈,扶侍汝等至彼岸故。」我們不但要以善知識為依靠,更重要的是要依教奉行、不疲不厭,如此才能得到真受用,找到通達光明人生的方向。

 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