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導航者
文/見璐法師

  

  摸索在停電漆黑的夜晚,我們會點起燭火照明前路;航行於廣袤無涯的大海中,我們便仰賴指南、眺望燈塔;即使只是行駛於陸路上,我們也會為自車架設GPS導航系統,避免迷路無方、耗費時間。然而,在遇到生命難題的當下,我們又是如何尋求方法,為自我的前程「解套」與領航?

  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風景、不相類似的崎嶇,在分段成長的過程中,常充滿著一連串的問答與選擇,如果沒有善知識為增上善緣,往往歷經多次錯誤的嘗試後,幡然悔悟時光虛度、青春蹉跎,是倍加的辛苦與顛簸。反之,當身處交錯縱橫的十字路口時,苟能遇一明師,指點方向,或得善友同行,策勵扶持,於德日增、於惑日損,這一路走來便覺輕利且安穩。佛陀在一次說法的因緣中,向百萬人天開示欲修行者「先當親近大善知識,復應遠離諸惡知識。世間不善及惡名聞由惡友生,諸善法利、名聞福德,皆因善友之所生起,以依善友受持淨戒、莊嚴法身。」其中所言及的「善知識」,即是人生的GPS。

  善知識者,是規過善導、勸進而有益於己之人,如世間所謂「直、諒、多聞」之友,或能「傳道、授業、解惑」之師長,「忠告而善導之」,輔助仁德,盡其心、善其說來引導我們;若更進一步,善知識者,為指示佛法正道之人,即出世間一切師僧、同參同學,不僅自行正法,亦教人發起菩提大乘之心、出離煩惱生死大海。當中又以諸佛菩薩為眾生之「大善知識」,譬如船師善於引渡他人,佛則恆以清淨之法令眾生息滅煩惱惡浪,安抵涅槃彼岸。

  大善知識的話語,是幫助我們轉迷為悟的關鍵,小則令人回轉念頭、心開意解;大則讓人扭轉路頭,改變一生的命運。明朝江蘇地區有一人姓袁名黃,幼時遇一老者姓孔,精命理,為其起數卜終身吉凶:某年當得科考功名、某年當仕於某地、乃至某年某月某日當壽終正寢,惜無子等悉數算出,且於日後一一驗證,纖毫不差。袁黃因此深信進退有命、命已前定,心中更加一無所求。在一次偶然的因緣下,袁黃入南京棲霞山遇雲谷法會禪師,和禪師於室內對坐三日三夜,不起一念,雲谷禪師十分讚歎,問其如何能夠異於常人,毫無妄想?袁黃具述孔先生占卜之事,禪師一聽即笑道:「我待汝是豪傑,原來只是凡夫。」

  袁黃不明所以,禪師再說:「命由我作,福自己求。」「一切福田不離方寸,從心而覓,感無不通。」並教袁黃反省平生一切功過得失,務將一切惡染習氣盡情改刷,擴充德性,力行善事,多積陰德,來日必享自己所作的福德。袁黃即刻於佛前發露懺悔,誓行善事千萬件,再從雲谷禪師習學佛法正念無心的深奧之理,改號「了凡」。自此之後,從前所算一切名祿盡悉不驗,不但多活了二十年,亦得子嗣,名皆賢良。

  大善知識,善知因果、善識法藥,對於人生的目標、路頭透徹明晰,真正是眾生生命中永不失誤的導航者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