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脫人生,從心開始——論心地法門之重要性
文/見穡法師

  

  生存,是為了什麼?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,難道只是來走這一遭?有的人認為,人生是為了享樂,但事實上一生受苦的時間,卻比享樂的時間還長,光是老、病、死苦,就天天上演,從未停止過,難道人生沒有解脫的方法嗎?

  《莊子.養生主》云:「吾生也有涯,而知也無涯,以有涯隨無涯,殆矣。」生命雖然有限,但智慧卻是無涯,我們無法用有限的生命來衡量無限的智慧。智慧,即是佛法所說人人本具的清淨心,也就是佛性。每個人都有這念心,能夠決定下一秒要做什麼,然而因為沒有善加作主,就像一匹脫韁野馬,有時作善、有時造惡,乃至碰到懸崖不及止步,便掉入峭壁深淵,誰也救不了。所以佛陀教示眾生,修心地法門。既然人人本具佛性,擁有無窮的智慧,就要顯發於日常生活中,處處作主,知因識果,斷惡修善,從心起修。心能時時清楚明白、作主,自然行為就能符合正道,行為合乎正道,自然就不會造作惡業,沒有惡業,人生就不會有苦。

  為什麼要從心起修?因為心是根本,如果一個人沒有心,就像行屍走肉一般,毫無意義。昔日禪宗有一則公案:馬祖道一禪師初學道時,終日於樹下打坐。一日,南嶽懷讓禪師知道這人是大根器,便來到他面前:「行者終日在此做什麼?」馬祖回答:「在此打坐,為求作佛。」懷讓禪師聽了便到附近找了一塊磚頭,蹲在地上使勁地磨。過了一會兒,馬祖聞聲,問道:「禪師您這是在做什麼?」懷讓禪師頭也不抬地回答:「磨磚。」馬祖又問:「磨磚做什麼?」禪師說:「磨磚作鏡。」馬祖大疑:「磨磚豈能成鏡?」懷讓禪師反問:「磨磚不能作鏡,坐禪豈能成佛?」馬祖聞語,如當頭棒喝,即請禪師為他開示。懷讓禪師說:「修道就好比駕一部牛車,如果車不向前走了,是要打牛?還是打車?」禪師接著又說:「如果只知身坐禪,而心不知作主,就像駕牛車,不打牛而打車,永遠都無法前進。唯有在這念心上下功夫,才能真正提升。」馬祖聽了,知道自己過去只在色身上用功,現在知道要從心上努力,後來終於成為禪宗一代祖師。

   所謂「三點似星相,橫勾似月斜,披毛從此出,作佛亦由它。」想要遠離苦惱,解脫三界,就必須了解心的重要性。它不僅決定當下要如何去行,更決定未來人生的走向,如果想要達到真正的快樂,就要從心努力,超越短暫的人生,將瞬時化為永恆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