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身口意成就隨喜功德
文/見致法師

  

  何謂「隨喜功德」?隨者乃隨順之意,喜者乃歡喜、無瞋。凡是成就善法,不論是大、是小,或被動、主動,皆能以同等歡喜之心來隨喜讚歎或共同成就,即是隨喜功德。誠如《普賢行願品》云:「所有世間一毫之善,我皆隨喜。」即是教導我們面對一絲一毫的善法,皆能以歡喜、平等、清淨的心來成就。

  隨喜之所以為功德,除了因為這份發心是眾緣和合而成就,另一方面,更可以在這難得的因緣中,學習放下人我的分別、比較、嫉妒,以平等、清淨、歡喜的心,透過身、口、意來成就善法,利益眾生;且於無形中擴展心量、增長慈悲心,進而讓這念心回復清淨,所以隨喜有無量的功德。

  如何從身、口、意來成就隨喜功德呢?《雜寶藏經》中所說無財七施,即是在日常生活中成就殊勝的隨喜功德。一、眼施,時時以慈悲關懷之眼對待他人,見人得利,起隨喜同樂心而不嫉妒。二、面施,時時和顏悅色對待他人,親切、柔和、微笑的面容,使人心生歡喜,更易廣結善緣。三、身施,如對三寶、父母、師長恭敬起迎禮拜,或於日常中以身作則,成就種種善法,樹立良好的榜樣。四、耳施(房施),朋友來到家中,至誠招待,聆聽所言,安撫其惱,令其安樂。若能以佛法的道理來開導,更增功德。五、言施,時時以柔軟語安撫他人,讚歎語稱讚他人的優點,或為其宣說佛法,令捨惡從善,無有畏懼。六、心施,時時以感恩心、恭敬心、清淨心面對他人的善法成就。七、座施,為三寶、父母、師長、老弱婦孺敷座、讓座,或能捨棄自己的立場或利益,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,令眾生歡喜,就是成就隨喜功德。

  所謂「勿以善小而不為」,福報是由一點一滴累積而來,了解以後,就要更進一步積極落實於日常生活中,從身、口、意三業著手,如此不僅能夠利益他人,亦能廣結善緣,累積福德資糧,成就殊勝的功德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