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恩•感恩•報恩
文/見璿法師

  

  「恩」是恩情、恩惠,來自於真心的對待,它抒發於自然,而且是彼此間有著知惜與至誠所結下來的緣分。「恩」這個字,從結構上來看,也強調這念真心,一個人若能因心有正地,所交共輸誠,在群體中一定可見那最難能可貴的良德良能。人們因能知恩而時時感恩,再進一步處處報恩,如此一來,所處的環境、法界必會具足善法,大現祥和。

  仔細思惟,每個人從小到大一路走來,無處不是恩地,也無時不在蒙受恩澤,例如從娘胎開始,在母親辛苦的呵護下,得以安穩孕育人身;而後呱呱落地,含辛扶養,才能健康成長,直至獨立,這樣的恩德從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中可以深刻體會。再者,我們從目不識丁到能語言文作,在社會上能立足生存、明辨是非,這是多少為師者的辛苦教化才有的成果;乃至於出了社會,由於上司、同儕的提攜栽培,才能習得謀生的技能,生活不再困頓。今日大眾生活彼此依怙,互相支應所需,生活機能充盈,不虞匱乏;由於國家安定,人民不用顛沛流離、惶恐不安,各各安其業、展長才,點點滴滴的恩澤,也是佛法所說的四重大恩,無以計量。

  俗話說:「受人點滴,湧泉以報」,我們既然了知出生以來,即蒙受父母恩、師長恩、國家恩、眾生恩,以及今日得遇佛法、大善知識之三寶恩,就應該反芻回饋,將感念的心以至誠之行來實踐。在真正的報恩行中,於己,諸行務必敦倫盡份,心地則力求閑邪存誠,實實在在信願因果的道理,時刻安住在清淨無染之上,以此堅固心志與道業,報答父母的養育深恩、師長的教化隆恩,以及眾生的供養護持大恩。然而於眾,則拔濟有情、攝受度化,誠如學佛之大悲能仁之心一般,用不忍眾生苦的悲憫胸懷,開演佛法,布施善念,願將一切能利益大眾、使其解脫的真理,皆傾心施予,讓仁義之德帶動世間的風氣,改變功利唯求的法界,使人人能相怙而安,社會平和、吉祥。佛法講:「一入耳根,永為道種」,依著這個信念弘化不厭,除了欲令世間的有情眾生安然無害之外,也要為其日後種下得度的因緣,如此才是報國家恩、佛恩的真切之行。

  善法流佈得無邊,所度眾生誠無盡,慈心平等存無量,道種遍處永無上。能知恩而心存感恩,進一步報恩,時刻皆作勤行想,誠然也是修行起步的基礎。唯有如此,修行的信心與毅力,久則能繼,精進長遠之心,方能得持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