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佛資糧──隨喜功德
文/見凌法師

  

  世尊在世時,忉利天天主釋提桓因極為崇敬佛法。據經典記載:釋提桓因過去生為一名商人,在一次經商途中,見到一座傾頹的佛寺,因不忍寺院毀損,於是發心重整寺院。當時,他的三十二位夥伴見他如此發心,深受感動,紛紛出錢出力隨喜幫忙,共同修建這座寺院。由於共同建寺的功德,他們後世一同感得生天的果報,釋提桓因也因主動發心建寺的殊勝功德,成為忉利天宮的天主,而其他夥伴也因隨喜發心建寺,成為他的輔弼。

  隨喜,為什麼能成就後世的「功德」呢?因為發起利他善行的關係,能夠集合大眾的善心,所以稱之為「功」;同時能夠成就一件善法,就是「德」。因為善法的成就,令大眾心生歡喜,就是「隨喜功德」。所以《大般涅槃經》云:「於諸眾生心生歡喜,是名大喜。」

  一般人對於喜的感受,往往建立在分別對待上,只想著自身的利益,所以容易產生喜或瞋的感受。對於自己所成就的事,就覺得相當歡喜;如果見到他人成就善法,卻不耐他榮,則容易產生不好的心念。其實,忌妒之心並沒有助益,只會讓我們感受到「苦」而已。

  《普賢行願品》云:「所有世間一毫之善,我皆隨喜。」其實每個人面對生活的每一天,都可以用隨喜的心來看待生活周遭的每件事,如學習慈鳥反哺報恩的孝行、讚歎小狗有忠主的善行、學習螞蟻分工合作的和睦精神……當大家開始讚歎、行善的時候,每天一定充滿法喜、全身舒暢,不但有積極的人生觀、廣結善緣,更能因為善念,使未來充滿希望。

  經云:「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。」諸佛菩薩因廣行「隨喜功德」之善,而能成就道業,所以我們應當效法其行,來提升自己。隨喜功德是廣結善緣的開始,能以一種平等的心念來面對外在人、事、物的變化,從中學習諸佛菩薩的行儀,累積修行的資糧,必能讓生命綻放無限光芒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