擇友
文/見預法師

  

  古德云:「生我者父母,成我者朋友。」人是群體動物,必須仰賴人與人之間的互助而生存,這也是為什麼人不可以無友的道理。《譙子》云:「夫交之道,猶素之白也,染之以朱則赤,染之以藍則青。」說明了朋友的影響力,若欲使人生愈來愈光明,「謹慎交友」是一門非常重要的課題。

  哲學家費爾巴哈(Feierbach)說:「假的朋友是諂諛者,他們甚至嘉頌朋友的缺點,讚之若神;但真正的朋友,卻只是像愛一個人那樣愛一個朋友,嘉頌他的德行,然而也責備他的缺點。」宋朝文人辛棄疾總喜歡在宴會時,請歌女們演唱他所寫的詩詞,其中<賀新郎>為他最鍾愛的一件作品,每每宴會時總少不了它。有一回,辛棄疾完成了<永遇樂>這首新詩時,同樣宴請了許多好友,一同來聽歌女們演唱他的新作。演唱完畢,辛棄疾滿心歡喜地請在場的人來評論他的新作,但在場的人不是覺得無懈可擊,就是有說等於沒說一樣,沒什麼誠意。當時只有一位年紀最小的岳珂說了一段話:「前篇豪視一世,獨首尾二腔警語差相似;新作微覺用事多耳。」辛棄疾聽後甚是歡喜,馬上依他所說修改。因為有岳珂的直言,也成就了辛棄疾在詩詞上的進步。孔子曾說「友直」才算得上是好朋友,也就是要直心,彼此真心對待,不需多餘的諂媚、奉承來討好對方。所謂「君子之交淡如水」,這個淡並不是情誼淡薄,而是指彼此間以真心交往,不求私利,如此才是真正值得我們交往的益友。

  從前有位叫馬任的人,他的父親為吏科給事中馬萬群,馬任不僅家世顯赫,本身也是個飽讀詩書、寫得一手好文章的才子,前途一片光明。當時他有黃勝和顧祥者兩位朋友時常伴隨在左右,不是送禮,就是請客,極端地討好他。但好景不常,馬萬群被太監王振誣陷貪贓而活活被氣死,家道中落,馬任的這兩個朋友不但不伸出援手幫他,竟還落井下石,奪取馬任家中的寶物,真可謂交友不慎。西方哲人說:「虛偽的朋友就像影子,當我們在太陽下前進時,他就緊跟著我們,但當我們偶爾碰到陰影的時候,他馬上棄我們而去。」這句話非常實在,因為這些朋友缺少了真心,只想著從對方身上獲取利益,所謂「以勢交者,勢傾則絕;以利交者,利窮則散。」這種以利益為基礎的友誼是絕對禁不起考驗的。

  朋友雖然重要,擇友更是重要,有句話說:「居必擇鄰,交必良友。」表面功夫可以裝,但真心絕對裝不出來的,只要我們用心體會,必可找到人生中的良朋益友。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