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作夢中佛事
文/見箭法師

  

  某日出坡,分配到的執事是製作豆包,也就是要將豆漿固化的表皮,一張一張地拉起。自己站在機器前,經過整整三個小時,反覆不停的動作,從不熟悉到熟練,從不成形的豆皮到完整的豆包。沒想到就在最後一片豆包完成之際,自己還在起心動念「希望用莊嚴的豆包來供養大眾」時,執事法師卻告訴自己,這些豆包統統都要切碎,作成薰豆包,也就是另一種豆包成品。剎那間,自己突然有「早知道要切碎,就不用那麼努力,計較豆包是否莊嚴」的念頭出現。但隨之而起的是一份慚愧,也得到另一種啟發,反問自己:「如果知道一切法皆如夢幻泡影,是否還願大作佛事?」一切法本來就是生、住、異、滅,何嘗只有在知道要切碎時,才知道是夢幻佛事。即使拉的是夢幻豆包,唯有做過而不起執著,才真正是夢幻佛事。

  在這當中,該反省的不是豆包的外表是否莊嚴,而是自己在夢幻中,是否存著一顆無我的心量?不限於自我認定的型式,不管是豆包也好、薰豆包也好,是慈眉善目或是怒目金剛,是男眾抑或女眾,是出家或是在家,真正的大作夢中佛事,是來自專注、清淨的覺性作用。

  修一切善,不執著一切善,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即使是夢幻泡影,也願如實履踐真正的莊嚴豆包,因為它不拘形式,它來自於一顆恭敬無我的心。

  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