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歡喜結善緣
文/見遂法師

  

  人生在世,不能離群索居,尤其處在今日社會,人與人之間互動更是頻繁。想要事事如意、處處吉祥,就要有善緣,善緣即是良好的緣分。

  如何才能有良好的緣分呢?從因果而言,即種善因得善果。過去生曾與其結下善緣的眾生,今世因緣際會,可能就是我們的貴人:或是求學路上的良師益友,或是事業上的得力助手、良好伙伴,在人生旅途上時時牽引著我們,走向光明的道路。所以,有人一帆風順,遇難呈祥,也有人貧苦潦倒,諸事不遂,原因就在於是否廣結善緣。

  昔日,佛陀帶著迦葉尊者與阿難尊者一同去行腳。近午,一行人感到有些口渴,便在路旁的大樹下休息。佛陀見不遠處有塊瓜田,便請阿難尊者去化緣西瓜,讓大家解渴。

  阿難尊者見一年輕女子看守西瓜,就上前客氣地說:「施主,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行腳至此,又飢又渴,您可否布施一個西瓜,讓我回去供養佛陀?」阿難尊者話未說完,那位女子便惱怒地拒絕了阿難的請求,並惡言惡語地要阿難尊者趕快離開瓜田。之後,佛陀又請迦葉尊者去化緣西瓜,沒想到女子還沒等尊者開口,就很高興地站起來向尊者頂禮,並且詢問是否需要食物?還主動地挑了一顆最好、最大的西瓜供養尊者。

  佛陀知道阿難心中感到納悶,便為兩人說明過去生的因緣。在數萬劫以前,兩人同為出家眾,經常結伴行腳參訪。一天,行經的路上正好有隻死貓,屍體已發出腐敗的臭味,且身上滿是蟲蟻,正在囓食著死貓身上的腐肉。阿難見到這隻死貓,立刻摀住鼻子,匆忙地離開;而迦葉看到死貓,即慈悲地為牠三皈依,並在路旁挖了個坑洞,將貓埋葬,祝願牠能早日超生善道。

  佛陀說道:「瓜田中的女子就是過去死貓投胎轉世而來,因為迦葉尊者為其皈依祝願的關係,所以得為人身。因此她一見到迦葉尊者就心生歡喜;而阿難尊者因為一念嫌惡之心,不但化緣不到,反而遭受辱罵。」由此,可以了解結善緣的重要。

  其實,一念慈悲,舉手之勞,平時即能廣結善緣。有慈悲心者,心念是光明的,周遭的法界也是光明。再者,心念光明則有良善的果報,具足善因、善緣,做任何事都能成就。

  《插秧偈》云:「手把青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,六根清淨方為道,退步原來是向前。」我們與人相交,有時在金錢、時間,甚至體力上付出較多,看似吃虧,其實不然,因為付出,無形之中就和人結善緣。俗云:「助人者人恆助之。」我們以寬廣的胸懷布施一句愛語、原諒他人,甚至朋友有難時去幫助他,將來自己有困難時,也會有眾多的善緣來幫助自己。

   世人沉迷,急功好利,適得其反;有智慧的人知道世事無常,一切都是生滅法相,唯有把握因緣,廣結善緣,才能活出真正有意義的人生。就像中台禪寺經過十年建設,終有今日的成就。當初發心建寺,出錢、出力者,不僅能與無數的參訪者廣結善緣,也是最有智慧的結緣者。出家眾更應以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的精神,普度一切眾生,智慧歡喜結善緣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