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道方能將親度,忍心不動真慈悲
文/見縷法師

  農曆七月在佛教當中是為教孝月,亦是諸佛菩薩歡喜的日子,因為佛弟子在夏安居期間,精進用功,多能開悟證果,並以此功德回向歷代父母、法界眾生,離苦得樂,進趣菩提。經云:「流轉三界中,恩愛不能脫,棄恩入無為,真實報恩者。」眾生之所以往返六道,輪迴三界,良由長久恩愛纏縛,是故死死生生,無有終止。因此修道行人須是鐵漢,辭親割愛,棄入無為,方能酬報四恩,拔濟三有;此並非是無情,而是捨小愛為大愛,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,度脫眾生。

  佛法中有四重深恩須報,云何為四?一是國家恩,二是三寶恩,三是父母恩,四是眾生恩。何為國家恩?所謂「沒有國,哪裡會有家?」如果沒有國作為人民的依止處,則人民將四處飄泊,無法安定生存;正因為有了國,家得以繼續和發展。是故,國家捍衛了人民的安全,人民受到了國家的保護,應當深深感恩。何謂三寶恩?蘇東坡云:「滔滔苦海內,三寶為舟航;炎炎火宅內,三寶為雨澤;冥冥大夜中,三寶為燈塔。」三寶即佛、法、僧,佛陀以自己的體證示現,每一個人皆本具清淨佛性,依之修行,皆可成佛。是以說法四十九年,佛弟子眾將其所說真理,結集經典,乃至弘傳,經歷三千多載,續佛慧命,無有斷絕。今日何其有幸得聞佛法,並值遇大善知識引導提攜,從無盡生死苦海中擺渡歸航,應當頂戴奉持,感念三寶恩德。

  何謂父母恩?古德云:「哀哀父母,生我劬勞。」父母的養育恩德,載天載地,此血濃於水的人倫天性,讓即便是活到一百歲的父母,仍憂念八十歲的孩兒。烏鴉尚知反哺,何況為人子女,豈能不孝順父母!何謂眾生恩?人與人之間,互榮互存,個人無法離開人群獨自存活,必仰賴大眾的力量。於是士、農、工、商同時運作,不用親自播種耕耘,便能享用米飯;不用親自營造,便有平坦大道可行,一切日用,得之於太多識與不識的眾生共同努力,因此亦當感恩一切眾生。

  然而世間人多認為,報恩須親奉甘旨,乃至於回饋社會,安邦治國,然此乃屬小恩,真正的報恩在於令一切眾生離苦得樂,解脫自在。世出世間真正大孝之人,無如佛者。佛陀之父淨飯王臨命終時,痛不可忍,佛陀親至父前,為說法要,令其心開意解,得阿羅漢果。命終之時,親為其父手執香爐,行於棺前,送至火化,佛陀深刻體會無常真實、生死為苦,唯有令眾生永離輪迴,方能真正報答深恩。

  經云:「菩薩摩訶薩知恩者,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;報恩者,亦當教一切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」修道行人,得之於人者太多,付諸於己者太少,唯有念茲在茲,精進道業,於一切境界忍心不動,成就道業,方能以大慈悲、大智慧度化有情,於自利利他中圓滿莊嚴果德。佛陀雖已遠離,但其恩澤無有窮盡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多少眾生因得聞佛法而得解脫,此方真報恩!亦是修行人必須努力的方向,盡未來際,終不退轉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