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脫人生,從心開始——談心地法門的落實
文/見俯法師

  三千多年前的某個冬夜,大地寂靜無聲,悉達多太子宴坐菩提樹下,思惟生命的意義與真相。經過了長久探索與修證的他,抬頭望見夜空中熠熠閃爍的星光,剎那間領悟到追求已久的真理。他驚奇地歎言:「奇哉!奇哉!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。」明白地告訴我們,一切蠢動含靈、蜎飛蠕動皆具有佛性,只因無明妄想的覆蓋而不能彰顯,因為堅固的執著束縛清淨的本心。因此,想要有解脫自在的人生,就要從去除妄想執著,恢復清淨本然的心地風光做起。

  人為什麼有煩惱,而不得解脫自在?就是因為迷失本心,心地法門就是要幫助我們找回自己的心,認識本來面目。我們的自心當中,具足無量的功德、智慧和神通妙用,和諸佛菩薩無二無別。但是佛菩薩一起心動念就是慈悲、智慧,乃至於無量的神通妙用;而凡夫一起心動念就是塵勞,就是貪瞋癡的煩惱,以及五欲的追求。這是因為諸佛菩薩都是覺悟的聖者,心地清淨沒有染著,而我們迷茫不覺,心中都是染著的煩惱。因此修學心地法門,就是要幫助我們轉迷成悟,轉染成淨,最後達到和諸佛菩薩一樣的心境時,就能擁有解脫自在的人生。

  心地法門要如何落實呢?我們可以從二方面來做:從心上觀察;在事上實踐。

  從心上觀察,可以用覺察、覺照、覺悟的方法,來提升與淨化自己的心念。覺察就是發現煩惱,例如:當我們發現自己起了一個厭惡別人的念頭,就要知道自己起了瞋心,馬上就要知道這是不對的。接下來用覺照的方法轉化煩惱,用慈悲觀或念佛號等平常自己相應的法門,來轉化成清淨光明的念頭,成功了就是達到覺悟的境界。但是覺悟有深、有淺,能夠站得住、站得長,不管遇到任何人、事、物都不再起一絲瞋恚的念頭,就能擁有慈悲光明的心境。如此,與所有人結的都是善緣,大家都歡喜來親近,到任何地方都能悠然自得、左右逢源,這樣不就能擁有解脫自在的心境?

  事上的實踐,首先要相信因果。知因識果能讓我們如實地了知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自作自受,無代受者」的道理,如此便會積極地斷惡修善,改變自己的人生。不造惡業,自然就不感惡果,就不會招感墮落三塗惡道的果報;同時,發菩提心,積極行善,自利利人,自然能感召光明如意的人生;最後,行一切善法,不執著一切善法,解脫自在的人生就會現前。

  「我有明珠一顆,久被塵勞封鎖,一朝塵盡光生,照破山河萬朵。」人生所有塵勞煩惱的起因,就是因為不識自性光明的珍貴,而誤認外在五欲六塵境界為實有,妄想執取,貪著不捨,故而造就生死輪迴之業,不得解脫自在。想要擁有解脫自在的果報,必須用覺察、覺照、覺悟的方法來轉化心中的妄想無明,了解因果的道理,不起惡念、不造惡業,同時發大誓願,廣修一切善法,與一切眾生廣結善緣,最後不執著所修的一切善法功德,就能回復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,擁有光明自在解脫的人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