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腳心得
文/見縷法師

   今早是行腳課程,出發前院長給予大眾開示,不僅要倣效過去祖師行腳參襌的精神,藉此因緣磨鍊身心,更要腳跟點地,步步踏實,每走一步都要回歸心性,清楚作主。

  古德云:「行住坐臥皆是禪」,凡事都離不開這念心、這念覺性的作用,於是,邁開腳步,告訴自己:今天要好好地行腳參禪!這一段路雖然不長,有時是崎嶇不平的石子路,有時卻又是平坦大道;有時要上坡,有時須下坡,人的一生何嘗不是如此?

  當自己一步步往前走時,想到當年玄奘大師一行人西行取經,不知歷經多少磨難?所謂「去人成百歸無十」,多少人在這求法的過程犧牲生命卻不退悔,只為完成將佛法帶回東土的心願。想想,自己的心願是什麼?「發生死心,上求下化」,即便路途遙遠,百折千回,也抵擋不了大丈夫的鴻鵠之志。

  經云:「沙門學道,應當堅持其心,精進勇銳,不畏前境,破滅眾魔,而得道果。」我們也要堅定此心,因為將心轉染成淨的修行過程,猶如展開一場取經之旅,要把佛法真理帶回生活中,安住心上,做一個如實的行腳僧人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