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海中的小水滴
文/見昀法師

  要如何除卻心中根深蒂固的假我形象呢?很難,但不得不去做。是先要起大悲心,以泯滅自我,還是要先除卻我執,才能升起大悲心?想一想,應該是互不妨礙,而且要齊頭並進!

  從今日開始,自己要練習的是:將別人放在自己的前面,要把「我」縮到最小,言語及念頭中,刪除「我的……」的字眼,將喜歡的、想要的東西布施出去,例如在齋堂中,將自己喜歡的食物先留給他人食用。若能將自己的需求降低,欲望減少,就會減少以自我為中心的執著。

  面對他人的評語,可以作為自己檢討改進的方向,而不是用來評量自己而已。現在的能力與體力,知是因緣法則下的果報,以平常心面對,並朝正向思惟努力。此外,所有眾生都將成佛,何必分別計較「你」與「我」,何必為真佛戴上假面具?心胸要開闊,不要目光如豆,既已發願作菩薩,眾生皆如親眷,為何還要害怕或羨慕、嫉妒他人?

  自己是汪洋中的一個小水滴,若能放下狹隘的自我,與其他水滴互融,支流匯集後,小水滴的視野就不再微小,其心量、寬容度就如汪洋般地廣大,無所不容、無所不能。相信泯滅自我的形象,努力游入大海中的小水滴,找到的是真實的自己,那麼,就勇敢地前進,回歸大海吧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