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覺性做朋友
文/見絕法師


  名作家林良曾寫道:朋友就如同一本本好書,能夠擴展我們的視野。然而修行學佛之後,每每發現唯有覺性現前之時,才能跳脫既有的習慣模式,開啟另一扇看待世界的窗,從不同的角度體認生命的意義與價值。

  從前有一隻小牛,被主人用繩子栓在木樁上,經過一次、兩次、三次的掙脫失敗經驗,漸漸放棄了掙扎,認命地將腳步侷限在木樁及繩子的範圍內。時間飛逝,幾年之後,小牛已經成為一頭健壯的大牛,然而面對著腐朽的木樁及鬆垮的繩結,仍舊習慣性地受其約制,踩著不變的腳步,掙脫不了自己對自己所設下的枷鎖。

  想要獲得解脫自在,就要對每一個當下清楚明白,清楚明白就是「覺性」。能夠提起覺性,才能剪斷習氣的束縛,恢復清淨本心本性,活出生命解脫自在的瀟灑,及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的尊嚴與力道。當我們的心念被無始劫來的貪、瞋、癡、無明習氣所綑綁,覺性就如同黑暗中的一道光芒,使我們看清前方的道路;覺性更是一把開啟人人本具佛性的鑰匙,使我們得以平等心、慈悲心面對一切眾生;更進一步藉由思惟因果的法則,斷惡修善,以緣起性空之理為弓、菩薩慈悲之願心為箭,射下貪、瞋、癡等煩惱的牢籠,活出自在、利他的繽紛色彩。

   《過去現在因果經》曰:「朋友之法,其要有三:一、見有過失輒相諫曉。二、見有好事深生隨喜。三、在於苦厄不相棄捨。」覺性就是這樣的一位好朋友,無論富貴、貧賤時時刻刻不相棄離,提醒我們持守戒律不犯過失,並且從中啟發我們的菩提心苗。讓我們和覺性做朋友,在這位善知識的引導下,徹見生命的本質,邁向成佛大道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