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緣與惡緣
文/見昀法師



  人際關係,就像是一件件奧妙的藝術品,有佳作,亦有敗筆。人生在世,似乎有一股神秘的力量,於冥冥之中左右著我們;似乎一切都是未知難測,致使生活、事業苦惱不斷。

  一日,佛陀與弟子們欲往他城行化,半途遇大雪阻撓,致使隊伍無法再行前進。有位長者知道後,馬上前去晉見佛陀,歡喜地請求佛陀及大眾法師至家中應供。七日後,雖然大雪還沒停歇,佛陀卻決定要返回精舍。阿難尊者請示佛陀:「世尊,外面的大雪還沒停止,這家的主人又如此誠心供養,我們何不多留一些時日再走?」了知因緣的佛陀告訴阿難尊者:「久遠劫前,有隻虱子曾於我靜坐時,擾亂我修行。我將虱子捕捉後,因一念慈心,遂將其放置於一塊朽骨上,使其得以飽餐七日。其實,今日的長者就是當時的那隻虱子,為了報恩才會布施供養我們。所以七日供養圓滿,因緣也就結束了。」回到精舍後,佛陀為了讓阿難尊者體會因果的真實不虛,隔日便派他再去長者家托缽,沒想到真如佛陀所言,長者已不願再供養。

  原來,我們生命中的貴人,就是自己所結下的善緣。過去生中,若常懷慈心對待他人,這一世就會有較多的善緣與善護助。因此,想要廣結善緣,就要常懷悲憫心,善待一切眾生。若能如此,則無時無刻都能與眾生結下善緣。有了善緣,在事業上就能如虎添翼、平步青雲;有了善緣,就能逢凶化吉、消災解難;有了善緣,就有善知識提攜勉勵,就有同參道友相互關懷。反之,若無善緣,則人生往往窒礙難行,乃至諸多困厄。

  從另一角度來說,當惡緣現前時,要了達因緣果報之理,甘心甘受,不僅要主動解冤釋結,還要積極創造善緣:於心念上,常觀眾生苦,以慈心看待一切眾生,如此就能感召祥和、友善的法界;在行為上,要勤修布施,廣結善緣。若惡緣已然形成,要勇敢地懺悔、彌補,將所有的功德回向給眾生,撫平恩怨,並積極地與眾生結法緣。一旦如此,則人生必然無時不光明,無處不逢源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