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來自由
文/見瑩法師



  雖然每日早課都會誦持「摩訶般若波羅蜜多」,但對這句話的意義,卻沒有深刻的體會。

  所謂「摩訶般若波羅蜜多」,意即大智慧到彼岸。自從了解「大」即是「智慧」、即是「彼岸」後,常在唱誦時體會「它」在哪?這聲音從何處生、何處滅?為何自己知道要唱誦呢?為何這聲音能如此無滯、無著,一唱即有,一閉即無?每天,從音聲的運作當中,我反覆思惟「去來自由」四字。專注中,發現自己可以完全掌握每一個字、每一個呼吸、每一個轉音,那種從心發出的音聲,沒有任何的阻礙,令人感到全身舒暢。

  但是,自己在面對境界時,卻無法體會「去來自由」的心境,往往「大」成了「小」,「智慧」成了「愚癡」,「彼岸」成了「此岸」,反而住著在煩惱上,無法看破。殊不知覺觀音聲是生滅時,也應想到煩惱亦是生滅?覺觀音聲是妙有時,也應知道煩惱亦是菩提?因為自己並未將「摩訶般若波羅蜜多」落實於日常中,自然無法體會「去來自由」的意境。

  六祖大師開示大眾,要總持心念!音聲要用就有,煩惱即轉即了。相信自己只要時時繫此正見,對於修行必有所增益。心既能念「摩訶般若波羅蜜多」,又如何不能轉化煩惱?真正的大智慧,不正是「百花叢裡過,片葉不沾身」的自在?百花原無,云何沾得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