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知識
文/見蕙法師


  「親附善者,如霧露中行,雖不濕衣,時時有潤。」善知識常常提供自己於道業上的省思,其中有有情說法,也有無情說法,有時如棒喝、有時如甘露、有時如春風、有時如驟雨,都是大眾的明燈,能徹照耳目,在修行路上時時警策自己。

  紐奧良颶風使很多人流離失所;南亞大海嘯更是在頃刻間奪走萬人生命,造成許多生離死別。「一切世間動不動法,皆是敗壞、不安之相」,器世間的無常,致使有情泅游苦海,所以富貴不可能長久,王侯之位也不可能久待,凡所有相皆是無常。

  「曾見金玉殿鶯啼曉,秦淮水榭花開早,誰知道容易冰消!」古來多少公侯將相為滾滾江水浪淘盡,「眼看他起朱樓,眼看他宴賓客,眼看他樓塌了……」人事的詭譎、世態的變遷,紅塵紛紛擾擾無處可安!縱離俗境入桃花源,猶是難逃生老病死長相隨逐,洞中天地依然免不了滄海桑田幻夢一場!

  在這場與無常必然的相遇中,如何心生警策而脫離大千幻夢?如何在電光石火中,保持這念心如如隨緣而自在?如何在無常生死海中,不但能夠自度,亦能度人?

  無常,這位善知識,為我如是說法!

  「夫業繫受身,未免形累,稟父母之遺體,假眾緣而共成,雖乃四大扶持,常相違背。」排列成行的病床之上,是一具具血肉之軀,在等待著手術檯的時刻,忐忑、焦慮、不安……當人們享受美食時,是否也能感受到被宰殺的生命逼切的恐慌?

  憨山大師云:「春日才看楊柳綠,秋風又見菊花黃,榮華總是三更夢,富貴還同九月霜。」善導大師也說:「漸漸雞皮鶴髮,看看行步龍鍾,假饒金玉滿堂,豈免衰殘老病?任汝千般快樂,無常終是到來。」對修行人而言,無常、病苦,不但是勘驗心念的善知識,更是激勵道業的增上緣!增上精進心、慈悲心;折伏慢心、貪執心。在這幻化不實的無常諸苦中,唯有把握當下,念念覺察、覺照,勤修福慧資糧,方能安然擺渡,助益有情眾生。無常、病苦,這些善知識,永為我如是說法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