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每個人學習的機會
文/見鍼法師


  我們都知道菩薩不捨一眾生,因為沒有人天生就適合何種角色,往往是從經驗中累積而得到成長啟發。

  我們與他人共事,往往會挑剔對方的不足、檢討他人的不是,全然忘了大家都還在學習,包括自己。因為每個人的習氣、喜好不同,自然做事風格也不盡相同,唯有以更大的心量、更寬廣的眼界,去包容對方的習氣與煩惱,並且給予學習的機會,才能真正度化他人。

  某次活動請了一位老師來為小朋友上課,由於小朋友年紀小,使得教室秩序難以控制,所以老師便生氣地責罵孩子,導致上課效果不彰。旁觀者看了之後,都認為這位老師可能不適合任教。沒想到在檢討會上,執事法師開示大眾:「每個人都是來學習的,沒有所謂適不適合,成功是從經驗中累積而來,所以我們要給每個人學習的機會。」隔天,當我們再看這位老師上課,沒想到已與小朋友互動良好,課程進行得非常順暢。當下自己有很深的感觸,相信這位老師經過第一次的教學後,一定有所反省檢討;再加上執事法師慈悲,沒有否定老師的教法,並以鼓勵的方式給予老師機會,才能讓法界有如此大的改變。

  《無常經》云:「難化之徒使調順,隨機引導非強力。」這件事情讓自己深刻反省,做人處事不能以「我」為標準,與自己的心意相違背,就否定對方的價值。 導師慈悲創造種種因緣,讓我們有機會學習磨鍊,不但包容我們的煩惱、習氣,也讓我們從經驗中得到成長。所以我們應當以此態度落實於日常生活中,相信眾生皆有佛性,以包容的心給予每個人學習的機會,眾生終有不度自度的一天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