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積法味
文/見雨法師


感恩

  禪七動員,到大寮的第一個工作即是過年大掃除!從抽風口、牆面、防蠅簾、清洗冷藏冷凍庫……法會尚未開始,大寮已在除舊佈新!每回專心刷洗時,總有大寮法師帶著靦腆的感激,謝謝學僧們的辛苦,一次、二次、三次、到無數次。在大寮法師真摯的感恩中,突然返照自己,每日進出齋堂,心中是否也有一回、二回、三回到無數回的感恩?感恩大寮法師終年無休地炊煮齋飯,使自己能全心致力於課業、道業,無需為三餐憂惱。

護念

  看到老法師努力地將剛由功德園帶回、且裝滿菜的六格籃堆疊起來,趕緊過去幫忙,並請老法師不要一個人搬如此沉重的籃子。老法師悄悄地說:「菜主太辛苦了,這麼多菜能整理多少是多少,等菜主回來就不必再整理了。」不需太多的愛語酬對,關心全部展現在敦厚溫良的行動中,慈悲蘊藏在無限的護念中。

互助

  每回法會撤場要完備迅速,總要不停地沙盤推演:誰負責清掃、誰負責回收、誰負責調度人力……。但在大寮,每日三回的撤場工作總令人歎為觀止,沒有事先的演練,只見所有人自發觀察現場因緣,哪兒缺人就自動補位,隨時機動調整撤場工作,不管是清理菜渣、清理水槽、蒐集廚餘、拖地、洗手套、清抹布……,總在半小時內就能恢復清淨。在彼此的默契中,和合正無聲無息地上演。

承擔

  每日由炒菜區排出的油水、菜渣,會經由管線流至地下二樓的截油槽,在這座污水處理場中,默默進行著由染污回復清淨的過程。即使是污水處理場,這裡卻沒有一絲異味,因為負責的大寮法師每日下午皆全副武裝地穿著雨衣、雨鞋洗刷油槽,不斷更換清洗油槽的工具,從菜瓜布、海綿到寶麗龍,一直試驗最有效率的清洗。沒有人知道每日的炒菜污水是由一位大寮法師自願發心清洗,認真負責卻又不在乎眾人是否知曉、是否有讚歎掌聲?甘之如飴地與一層層油污奮戰。最高貴純淨的心,往往隱藏在最微細的承擔中。

  由感恩中得見恭敬,由護念中生起慈悲,由互助中體驗和合,由承擔中學習真誠;中台四箴行,是大寮平常的行止,敬慈和真的理念,在這個地方活了出來。禪七後再步入齋堂,嗅到的不只是香氣,更是法味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