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壓力為助力
文/見遵法師


  現代社會工商業發達,隨著生活節奏緊湊,人們的壓力也愈來愈多。不論是外在環境所給予的壓力,或者是對自我要求的提升,似乎都被「壓」得喘不過氣來。若是不懂得調整心態,或是尋求一些紓壓的方法,身心就容易產生疾病,例如:習慣性頭痛、胃病,乃至憂鬱症等等。

  目前,適度的運動及休閒娛樂是不少人調劑身心的方式,藉由注意力的轉移,使身心暫時得到紓解,舉凡登山、旅遊、唱歌、看書、聽音樂、看電影……等等,比比皆是。但是有些人卻選擇了傷害自他身心的錯誤方式,例如飆車、吸毒、酗酒,不但無法得到紓解,反而還會造下許多不可彌補的遺憾。

  佛法中有許多紓解壓力的方法,不但能夠調適身心,亦能利益他人。茲分別說明如下:

一、修禪定

  所謂「無礙清淨慧,皆依襌定生。」襌定能夠幫助我們啟發本具的清淨智慧,我們若能培養足夠的定力,便能看清事物的真實相貌,也就不會隨境起舞,妄生無謂的塵勞與壓力。數息觀是初學者練習定心的甘露妙門,藉由調勻自己的呼吸,專注氣息的出入,達到紓解身心的目的。有心學佛的您,不妨一試!

二、觀法無我

  觀法無我即是觀察一切萬法,皆由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組合而成。以大樹為例,其枝幹、樹葉等堅硬部分屬於地大;木頭摩擦能生熱、鑽木能取火,其成分屬於火大;樹木當中含有許多水分,屬於水大;而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,造成氣體的流動交換,屬於風大。而我們執為實有的身體也是如此,皆由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組合而成。我們若能練習將它析空,日久功深,了解萬事萬物皆由四大假合而成,並無實體存在,那麼所謂的「壓力」也就只是妄想罷了!

三、中道實相觀

  最殊勝的法門,莫過於修習中道實相觀。這念心時時保持覺性,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,明白壓力既為妄念所生,就是虛妄不實。因此我們毋須另起想要滅掉壓力的妄念,否則就是「妄上加妄」。只要這念能知的心時時存在,我們就不會被妄想境界所動搖,這是最直接的除壓方式。

  其實,佛法中的每個法門只要用得上功,都是非常有效的調劑。若能真正學會調身調心,並且把握因緣為善去惡,盡力而為,卻不給自己過度壓力,即可享受光明自在的人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