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此深心奉塵剎 是則名為報佛恩
文/見銜法師


  回想當初,為什麼堅決不疑今生一定要出家?因為只有出家才會讓自己的人生更有意義,不虛此生。如果有一句話可以形容自己為什麼要出家?那麼,這句話一定是當初悉達多太子告訴他的父王:「如果可以給我人生不老、不病、不死、不與所愛分開,我就不出家。」

  記得以前唸書時,有朋友問:「你的偶像是誰?」自己當時毫不猶豫地告訴他:「釋迦牟尼佛」,頓時,朋友愣住了!而自己心中也有一股莫名的激動。

  在未接觸佛法之前,有時會思忖生老病死苦的無奈與無常。在接觸佛法之後,發現到人生的確是無常、的確是生老病死苦。然而自己未學佛前,為何對生老病死苦如此的感受強烈?原來,來自於自己的家人。

  小的時候,每天起床的方式都很特別,別人都是父母親或是被鬧鐘叫醒,而自己卻是被阿媽的咳嗽聲叫醒。起床看看阿媽,阿媽總是抱著垃圾桶一直咳嗽,這讓自己體會到人生的病苦,而心中也很害怕有一天阿媽會離開我們。

  自己是阿公、阿媽帶大的,從小就看著阿公、阿媽很孝順阿祖,阿公、阿媽還會告訴我們做人要老實、心量要廣大,不要與別人斤斤計較,要幫助別人,要惜福。阿公、阿媽每天早晚都要拜祖先牌位。有一天,很好奇的問阿公,為什麼幾十年來阿公都這樣恭敬地拜祖先?阿公只說:這是我們的歷代祖先,不可以忘記,要感恩圖報,這樣也能培福積德。這是自己第一次體會到做人要「飲水思源」、「慎終追遠」的重要。

  從小到大示現在自己人生中的苦,在未聽聞佛法前,還無法體會這些真正是苦;在聽聞佛法之後,才知道人生的確是苦。雖然是苦,卻可以在這當中學習諸佛菩薩大慈大悲的精神,來利益所有的有情及自己,都能從苦中得到解脫,於是自此便在心中發願今生一定要出家。

  今日,有幸得遇大善知識 上惟下覺大和尚,圓滿弟子的心願,能披剃於大和尚座下,為法王孫。在大和尚的身教及言教下中,了解到什麼是知恩、感恩、報恩;也看見了慈悲、智慧的修行人,是如何的體恤眾生苦;並感受到什麼是化小愛為大愛,進而提昇為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的精神;體悟到什麼是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的菩薩大願。

  從恩師的教導下,才知出家是真孝,才知父母恩重難報,雖然與父母的親情不比阿公、阿媽,但是天下父母心,自己心中對於父母之恩更是不敢忘記。而恩師心量廣大,教導弟子們,不是只有今生有父母,還有過去生生世世的父母,我們都要救拔;要相信人人都有佛性,皆當作佛。更從恩師的一言一行,及慈悲的心量、落實的修證,了解了什麼是「將此深心奉塵剎,是則名為報佛恩」。

   《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》云:「假使有人左肩擔父,右肩擔母,研皮至骨,穿骨至髓,遶須彌山,經百千劫,血流沒踝,猶不能報父母深恩。」父母恩重難報,恩師再造之恩更無以為報。為報父母及恩師的深恩,所以要廣作佛事,利益一切有情皆共成佛道;恩師長久勤苦修行廣度眾生,所以弟子欲報恩師之恩德,當學習恩師之精神——將此深心奉塵剎,是則名為報佛恩。

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