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法會中學習成長
文/見術法師 圖/傳燁
   

  
  經云:「大作夢中佛事,宴坐水月道場。」每一場法會,都不只是法會,更是成就行者的願心、磨鍊行者的修行及圓滿大眾發心的殊勝因緣。且每場法會都是大和尚的慈悲,一個度化眾生的方便示現。

第一次當知客

  以往的習慣,看法會公告,先看醫護組是否有自己的名字,這次法會這三個字竟然出現在知客組,這對見術而言,是另外一個嶄新學習的開始,因為對於法會的知客、公關組的工作內容及模式,自己是全然陌生。但是大會公關,面對的是各級機關、十方信眾、義工等,牽涉的範圍更廣,考量要更全面,當然複雜度也增加許多,這便是在考驗自己的細心及耐心。

  見術很有福報,在此次法會中擔任聯絡組知客,聽前人的經驗:聯絡組要俗諦圓融。其實這就是自己最欠缺的,所以這次擔任聯絡組,從基本電話禮儀開始學起,還要學習與人相處的應對進退,在電話中,真的是酸甜苦辣都有,也在其中感受到精舍法師的心量、慈悲及智慧。一天,為了要催回傳表單,打了兩、三通電話,第三通時,是晚上七點半,接電話的法師很緊張地說:「我們在趕了,到現在連住持也沒吃飯一起趕製表單。」見術聽了十分愧疚,為了大會晚上一定要有初步的統計,自己的態度竟然讓這麼多人受苦。隔天,見術收到十幾張的表單,看傳真時間,是凌晨兩點,再回電話給精舍時,見術向精舍法師道歉,法師只是很輕鬆地回答:「為常住,這是應該的。」在精舍的法師,是努力擔起如來家業的佛子,也是依教奉行的修行者,更是落實四箴行的良好典範,都是見術學習的榜樣。

於動中照見自己

  在動中,心情會隨著環境、他人的話語及眼神一再起伏,諸多心念應運而生,這時若無覺照,就隨煩惱而流轉。所以當境界來時,問問自己:「起煩惱了嗎?」知道煩惱,就不是煩惱;知道煩惱,不隨煩惱,就是菩提。若能了達,則每個境界,都是在成就自己覺性、慈悲、智慧、平等、恭敬等一切功德的良機。於動中照見自己的習氣與過失,照見自己修行的方向與目標,更照見自己與眾生本具的佛性。

只有常住 沒有自己

  在法會中,看到許多執事法師,日夜不停地安排與籌畫法務,很多時候,徹夜未眠,白天仍打起精神接待貴賓、處理公務,將身心都佈施給常住、給大眾,問:「辛不辛苦?」他們總是說:「為了常住是應該的。」有時籌備了很久的計畫,可能一下子就被全盤推翻了,問:「不會覺得難過嗎?」得到的答案是:「只要常住事圓滿,我們就功德圓滿。」在法師們心中,一切只有常住,沒有自己,在這當中,心量擴大了,煩惱也消失了。完全利他中,也就成就了自利的功德。

安住大乘心

  世尊曾開示:「自今以後,我諸弟子,展轉行之,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。」在法會中,見到每一位師兄弟,都在用自己的身口意住持佛法、弘揚佛法。中台山真的是菩薩雲來集,諸上善人共聚一處,能於此互相學習、彼此砥礪,共同成長,是個難得殊勝的福報,要好好愛惜。

  最後,要感恩的是導師 上惟下覺大和尚舉辦種種法會;藉如幻佛事,使無數的大眾得以聽聞佛法,接觸佛法,種下未來成佛的因。身為佛弟子,也從動中的磨練,體悟心性,成就自己的菩提道業。
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