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靜自然涼
文/見旻法師
   

  注視著書桌的玻璃下,壓著這麼一句書法要訣──「端坐習書心宜定」。不由自主打從內心深處,升起一種高度認同的感受。心裡想,其實不僅是習書需要心定,反觀日常生活中任何一件大小事情的完成,都需要心定。

  今天,因為遷流的煩惱不斷,自己是心不在焉地過了整個下午,雖然一步也未曾走出寮房,握筆的手仍不停地書寫著相同的作業,但內心卻仍緊緊的繫念在掛礙的煩惱上頭。原本還一面思索著要如何排除內心的煩躁,竟然在巧合的因緣際會下,透過將近一個小時的寮房整理,煩惱的感受也隨之清除了。其實,這並不是因為事情得到了圓滿的解決,或是突然想通了什麼義理,只是在整理寮房的當下,注意力已經從煩躁不堪的感受中,轉移至整理寮房的這件事情上頭。

  因此,這讓見旻明白了兩件事情:第一件事,何為最有智慧的省時方式呢?那便是不起煩惱;第二件事,若是起了煩惱,又百思不得解決時,只要直接把注意力的焦點,轉移到必須立刻身體力行的善法上,例如:整理寮房、拜佛等,只要不理煩惱,自然就不住煩惱。「心靜自然涼」!

 

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