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台小釋迦生命成長營心得
文/傳博
 

 

  筆直的鐵路向前無限延伸,伴隨著山巒及大海,往台東的自性之路,在眼前展開……。

  感恩普台精舍慈悲舉辦「小釋迦生命成長營」,雖然身在遙遠的台北,但有感於導師 覺大和尚的願力,仍毅然決然追隨 導師弘法度眾的行履,前往台東發心。初到台東,卻沒有陌生之感,因為在營主任的慈悲護念,以及大眾法師與義工菩薩的細心照顧下,讓所有隊輔師都有回家的感覺──回到自性之家。

  營隊以「敬、慈、和、真」四大營訓為根本,輔以十大精神所構思出的課程,令小釋迦們在遊戲與課堂間,學習尊師長、守規矩的道理。從學佛行儀中,體會對上以敬與佛菩薩的慈悲;從帶領小釋迦中,學習對下以慈與常行忍辱的精神。營主任與總部人員秉持 導師弘宗演教、不捨眾生之悲願,每天宵衣旰食,全是為了圓滿這次營隊。每當忙到深夜,睏了、倦了,總是提起「身疲心不累」的心念,心想菩薩教化眾生不也未嘗喊累,未曾捨棄眾生。因此,儘管小釋迦習氣深植或心念無法作主,大眾仍是細心、耐心地來教化、調伏。所以從第一天小釋迦「慘不忍睹」的過堂,到最後一天每個人皆能收攝身心、端身打坐的表現來現,不僅看到了營隊的用心,也讓菩提心苗在小釋迦心中更加茁壯。

  這次營隊承蒙營主任的肯定,讓我擔任大隊長的執事,學習到在團體中如何讓事情順利圓滿。在總部與隊輔師之間,我扮演著溝通的角色,時時關心隊輔師與小釋迦們,並且學習去除我慢、破除執著,所以在營隊中不只小朋友們有所成長,這也是與會大眾的「生命成長營」。營隊期間,感恩菩薩示現無常的道理,一些事情往往有出人意想的變化,此時就是考驗大眾的決策力與機動性。即使完成得不夠圓滿,營主任的慈悲及廣大心量,還是給予大眾最溫暖的鼓勵。台東的師兄弟們有著最真、最純樸的心,不僅在坡務上對事以真,待人也非常真誠。每每看到台東未受染污的山和水,便想起台東人甚少被染污的心。

 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在台東設立普台精舍,也感恩住持法師與常住法師引領大眾,令中台禪法能在台東落地生根。感恩的心在功德宴上表露無遺,隊輔師們至誠感激的眼淚,許下了明年再見再來的心願,而自己也發願永遠護持佛法,以報答三寶的恩德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