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台小释迦生命成长营心得
文/传博
 

 

  笔直的铁路向前无限延伸,伴随着山峦及大海,往台东的自性之路,在眼前展开……。

  感恩普台精舍慈悲举办「小释迦生命成长营」,虽然身在遥远的台北,但有感于导师 觉大和尚的愿力,仍毅然决然追随 导师弘法度众的行履,前往台东发心。初到台东,却没有陌生之感,因为在营主任的慈悲护念,以及大众法师与义工菩萨的细心照顾下,让所有队辅师都有回家的感觉──回到自性之家。

  营队以「敬、慈、和、真」四大营训为根本,辅以十大精神所构思出的课程,令小释迦们在游戏与课堂间,学习尊师长、守规矩的道理。从学佛行仪中,体会对上以敬与佛菩萨的慈悲;从带领小释迦中,学习对下以慈与常行忍辱的精神。营主任与总部人员秉持 导师弘宗演教、不舍众生之悲愿,每天宵衣旰食,全是为了圆满这次营队。每当忙到深夜,困了、倦了,总是提起「身疲心不累」的心念,心想菩萨教化众生不也未尝喊累,未曾舍弃众生。因此,尽管小释迦习气深植或心念无法作主,大众仍是细心、耐心地来教化、调伏。所以从第一天小释迦「惨不忍睹」的过堂,到最后一天每个人皆能收摄身心、端身打坐的表现来现,不仅看到了营队的用心,也让菩提心苗在小释迦心中更加茁壮。

  这次营队承蒙营主任的肯定,让我担任大队长的执事,学习到在团体中如何让事情顺利圆满。在总部与队辅师之间,我扮演着沟通的角色,时时关心队辅师与小释迦们,并且学习去除我慢、破除执着,所以在营队中不只小朋友们有所成长,这也是与会大众的「生命成长营」。营队期间,感恩菩萨示现无常的道理,一些事情往往有出人意想的变化,此时就是考验大众的决策力与机动性。即使完成得不够圆满,营主任的慈悲及广大心量,还是给予大众最温暖的鼓励。台东的师兄弟们有着最真、最纯朴的心,不仅在坡务上对事以真,待人也非常真诚。每每看到台东未受染污的山和水,便想起台东人甚少被染污的心。

  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在台东设立普台精舍,也感恩住持法师与常住法师引领大众,令中台禅法能在台东落地生根。感恩的心在功德宴上表露无遗,队辅师们至诚感激的眼泪,许下了明年再见再来的心愿,而自己也发愿永远护持佛法,以报答三宝的恩德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