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戒有感
文/美国太谷精舍护法会心灯组副组长 传耀
 

 

  这是我第一次回台湾参访中台禅寺,七天中所见所闻处处让人赞叹、感动,感恩之心油然而生。我们一行人在受戒前两天抵达中台,有缘参加幽冥戒替往生的亲人乞授菩萨戒,深深为导师 觉大和尚的慈悲而感动。

  这次的戒会非常殊胜,五天当中圆满了三皈五戒、八关斋戒与在家菩萨戒。开堂和尚见灯和尚时时提醒一千六百多位戒子要提起精神,顿时因时差所产生的昏沈与疲倦一扫而空,马上又打起精神专注于佛事,也提醒自己修行要发勇猛心、精进心,绝不因疲惫、挫折而懈怠。

  燃臂供佛意义深远,破除了我怕疼痛的执着。我幼时体弱,受到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照,常以「身体发肤受之父母,不敢毁伤,孝之始也」警惕自己。几天下来,三师和尚的开示如暮鼓晨钟,让我明了菩萨上求下化、自利利他的精神,才是真正报答父母;因此决定提升自己,发愿行菩萨道、护法护教,以报佛恩、父母恩。我勇敢地伸出手臂燃香供佛,心中发愿,只知道香烧入皮肤的感觉,却一点儿也不觉得痛。

  在正授大典时,我深刻感受到三师和尚是以多么大的慈悲心,来替所有求戒戒子正授在家菩萨戒。我心中充满了感恩,再度发愿要持戒修行,世世常行菩萨道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