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行菩薩道
文/台北醫學大學教授、慧海社指導老師 傳遵
 

 

  何其殊勝的在家菩薩戒!每次回山參加法會,總會有甘露法語滋潤心田的喜悅;而這次求受在家菩薩戒,更是如此。

  戒期第三天,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開示法要時,看到 大和尚的法相,眼淚就不由自主地掉下來,是法界清淨,是得戒和尚像佛威儀、具佛戒律,感動我心,同時也攝受我散亂已久的心念。

  得戒和尚開示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法,要在六根、身口意上來用功,道場、家中、辦公室,隨處皆可修行。而持戒是一方便法門,藉由反省檢討改正過失,如此心愈來愈細,煩惱愈來愈少,再以清淨的身口意去度有緣人,必能「修德有功,性德方顯」。另外, 得戒和尚的一段開示亦令我震憾--「世間多不覺眾生,無明煩惱猶如小偷,在我們心中住了數個阿僧祇劫,專偷我們清淨的功德。」這句話著實讓我痛哭許久,心想:「怎麼會讓自己迷失這麼久呢!難怪我常有煩惱多如牛毛,拔不及生之慨嘆。」

  第四天上午,羯磨和尚 華大和尚為戒子們開示完在家菩薩戒後,合掌禮謝 大和尚時,頓時感到雙手變輕且合十自在,一直到現在感覺依舊,這是我未曾有過的微妙感覺!

  學佛的好,讓人有倒吃甘蔗、漸入佳境的感覺,這一切除了要感恩三師和尚、開堂和尚、戒會執事法師、引禮法師、義工菩薩們,更要感恩精舍住持法師平時的殷殷指導與叮嚀呵護,有前前點滴累積,才有後後修行邁進的機會。傳遵發願,盡形壽生生世世都要行菩薩道,直至成道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