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行菩萨道
文/台北医学大学教授、慧海社指导老师 传遵
 

 

  何其殊胜的在家菩萨戒!每次回山参加法会,总会有甘露法语滋润心田的喜悦;而这次求受在家菩萨戒,更是如此。

  戒期第三天,得戒和尚 觉大和尚开示法要时,看到 大和尚的法相,眼泪就不由自主地掉下来,是法界清净,是得戒和尚像佛威仪、具佛戒律,感动我心,同时也摄受我散乱已久的心念。

  得戒和尚开示,佛法在世间,不离世间法,要在六根、身口意上来用功,道场、家中、办公室,随处皆可修行。而持戒是一方便法门,借由反省检讨改正过失,如此心愈来愈细,烦恼愈来愈少,再以清净的身口意去度有缘人,必能「修德有功,性德方显」。另外, 得戒和尚的一段开示亦令我震憾--「世间多不觉众生,无明烦恼犹如小偷,在我们心中住了数个阿僧只劫,专偷我们清净的功德。」这句话着实让我痛哭许久,心想:「怎么会让自己迷失这么久呢!难怪我常有烦恼多如牛毛,拔不及生之慨叹。」

  第四天上午,羯磨和尚 华大和尚为戒子们开示完在家菩萨戒后,合掌礼谢 大和尚时,顿时感到双手变轻且合十自在,一直到现在感觉依旧,这是我未曾有过的微妙感觉!

  学佛的好,让人有倒吃甘蔗、渐入佳境的感觉,这一切除了要感恩三师和尚、开堂和尚、戒会执事法师、引礼法师、义工菩萨们,更要感恩精舍住持法师平时的殷殷指导与叮咛呵护,有前前点滴累积,才有后后修行迈进的机会。传遵发愿,尽形寿生生世世都要行菩萨道,直至成道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