尽未来际,愿永为菩萨
文/普善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綉
 

 

  带着一颗平静、期待的心回到中台,就是为了要求受在家菩萨戒,心想这必是一场庄严、隆重的盛会,不禁满心法喜。

  戒期一开始,引礼师父即不厌其烦地教导大众应有的佛门礼仪、戒坛规矩,我告诉自己:「不能有不耐烦的情绪,要学习法师们的精神,他们都是经过严格的训练,才有如此庄严的威仪,这是四众弟子所必须学习的。」于是老老实实遵照开堂和尚的指示:「听招呼、守规矩」,在学习礼仪、搭缦衣的过程,不起妄念,始终保持心平气和、满心欢喜。

  钟鼓齐鸣声时,得戒和尚 觉大和尚缓缓步入戒坛的那一刹那,望着 大和尚的身影,自己顿时热泪盈眶, 得戒和尚身上背负了多少对众生的责任啊!这样的发心、承担,却未曾希望大众给予回报。

  受戒时, 得戒和尚问大众:「汝等已发菩提心,是菩萨否?」「是菩萨!」我大声回答。受完菩萨戒后,常常看着手臂上燃香供佛所留下的戒疤,进而回想在戒期中的点点滴滴,思惟着三师和尚对戒子们的叮咛、教诲, 得戒和尚开示戒子:「这是一条光明大道,要一步一脚印、脚踏实地拾阶而上。」今后要时时提醒自己是已受戒的菩萨戒子,要继续保持在戒坛内所发的菩提心、愿心、清净心。

  感恩住持法师慈悲的临门一脚,因为就在报名截止前几天,自己仍犹豫不决是否参加?戒会圆满后,自己才发现做了一件人生到目前为止最值得的事。回首过去未识佛时、未闻法时、未遇僧时,实在不堪回首!如何在有限的人生中,保有那精进不退的心?时常忆念师长的教诲,为道业而努力,这是自己当前最重要的功课。

  弟子衷心感恩三师和尚、戒常住及所有师长的谆谆教导,即使是「将此身心奉尘刹」,都不足以报佛恩、师恩于万分之一。我菩萨戒弟子传綉,从今时,乃至尽未来际,都愿是清净的佛弟子、精进的佛弟子,生生世世永不退转!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