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知道,就可以做得到
文/普耕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明
 

 

  接觸中台後,佛法已深深感化並影響我,不但修正我的生活態度,讓我有修福、修慧與修定的機會,更為我指引通往真理的康莊大道。最初只知修行很好,卻沒有深刻體會,經十餘年一路薰修到現在,終於明白修行為什麼那麼好!

  面對種種煩惱,後知後覺的我們,唯有依循大善知識的指引,修行才不會走錯路、走遠路。修行,必須先建立正知正見,而聽經聞法即是開啟智慧的良方。平時聽聞法師開示經典的故事或偈子後,我都會再去查明原典出處,並將相關經論好好研讀。而去精舍上禪修課前,我也會先預習,如此上起課來對法師的開示就會更清楚、更有概念。

  有時聽法師開示,當下似乎懂了,但事後卻發現自己仍不明瞭。例如:法師常叮嚀我們要發菩提心、發長遠心,但我們真的了解其意嗎?有時心想,這麼多年在山上發心,不就是發長遠心了嗎?直至近日,有幸聽到 導師開示:「發長遠心就是要到一口氣不來,直到蓋棺論定的那一天。」當下才徹底了解發長遠心的真正意義,發長遠心不但是這一世不退轉,未來生生世世亦要不退轉,直至成佛為止。

  很早以前就知道打禪七的重要,但十餘年來卻只參加過一次,理由不外乎是工作忙、沒時間,但實際上是怠惰的心對無常逼迫沒有警覺性,心始終提不起來。最近將中台山月刊拿出來反覆閱讀,發現自己多年來竟一直入寶山空手而回,感到慚愧萬分。現在的我可以肯定地說:「未來只要山上舉辦禪七,我不會再缺席了。」

  中台山是正法道場、菩薩道場、精進道場、福慧道場、禪修道場和成佛道場,能值遇大善識,因緣不可思議,此時不好好把握,更待何時?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努力自見莫悠悠,後念忽絕一世休。」成佛不是一生一世的事,大眾若能體悟此理,必能把握當下努力修行,那麼這一生就會過得很充實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