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知道,就可以做得到
文/普耕精舍护法会督导 传明
 

 

  接触中台后,佛法已深深感化并影响我,不但修正我的生活态度,让我有修福、修慧与修定的机会,更为我指引通往真理的康庄大道。最初只知修行很好,却没有深刻体会,经十余年一路薰修到现在,终于明白修行为什么那么好!

  面对种种烦恼,后知后觉的我们,唯有依循大善知识的指引,修行才不会走错路、走远路。修行,必须先建立正知正见,而听经闻法即是开启智慧的良方。平时听闻法师开示经典的故事或偈子后,我都会再去查明原典出处,并将相关经论好好研读。而去精舍上禅修课前,我也会先预习,如此上起课来对法师的开示就会更清楚、更有概念。

  有时听法师开示,当下似乎懂了,但事后却发现自己仍不明了。例如:法师常叮咛我们要发菩提心、发长远心,但我们真的了解其意吗?有时心想,这么多年在山上发心,不就是发长远心了吗?直至近日,有幸听到 导师开示:「发长远心就是要到一口气不来,直到盖棺论定的那一天。」当下才彻底了解发长远心的真正意义,发长远心不但是这一世不退转,未来生生世世亦要不退转,直至成佛为止。

  很早以前就知道打禅七的重要,但十余年来却只参加过一次,理由不外乎是工作忙、没时间,但实际上是怠惰的心对无常逼迫没有警觉性,心始终提不起来。最近将中台山月刊拿出来反覆阅读,发现自己多年来竟一直入宝山空手而回,感到惭愧万分。现在的我可以肯定地说:「未来只要山上举办禅七,我不会再缺席了。」

  中台山是正法道场、菩萨道场、精进道场、福慧道场、禅修道场和成佛道场,能值遇大善识,因缘不可思议,此时不好好把握,更待何时?《六祖坛经》云:「努力自见莫悠悠,后念忽绝一世休。」成佛不是一生一世的事,大众若能体悟此理,必能把握当下努力修行,那么这一生就会过得很充实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