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有感
文/普荣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慈
 

    

  多年前接触佛法,还是个初级班学员,或许是初初学佛,对于周遭的人事物都用心中的一把尺去衡量,结果愈学愈不自在。某天夜晚作了一个梦,梦中法师伸出握着的手问我:「这是甚么?」我很生气地说:「你的手啦!这个也要问!」法师又再问:「再看一次,是什么?」当我正不耐烦时,看见法师的手像散开的云……不是……像烟一样,由实体一点一点慢慢地融掉、化掉、散掉……一瞬间灰飞烟灭,我惊恐地喊了一声:「师父!」梦醒后,忽然明白法师曾说过的话:「人是由地、水、火、风所构成,一旦四大分散,什么都没了。」原来人真的是幻化而成,身体只是假有之躯,图个方便罢了!不但人是幻化的,整个世界亦是幻化,本质皆是无常变异。《圆觉经》亦云:「知幻即离,不作方便,离幻即觉,亦无渐次。」既是如此,还有什么好执着计较的呢?

  自此以后,对于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事物都看得很淡,也忘得很快,尤其在工作上与同事间的人是我非、无聊八卦、你争我斗,突然一点也不感兴趣。同事们有时为了一些小事吵得天翻地覆,自己在旁看了也很急,觉得人身难得,怎么不好好做一些利人利己的事呢?一旦无常到来,万般带不走,唯有业随身啊!下一世若有福报再做人,也许还有机会修行,若堕落成动物,每天在惊恐不安中度日,又不会诵经,又不会礼佛,也听不懂经文,何时才能跳脱轮回呢?「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」这句话千真万确,要把握因缘及时努力才是。

  前年上山打七,吸取了很多学员的心得与经验,并将中台四箴行「对上以敬,对下以慈,对人以和,对事以真」落实在日常生活中。每天除了礼佛、打坐,亦诵读《心经》或《金刚经》,依此用功持续近一年的时间。没想到如此用功下,今年参加禅七不仅在工作上或家人间都没有遇到太多阻力,出发前还不太敢置信:「我真的可以去吗?」直到车子发动,我才确信真能成行,真的非常感恩诸佛菩萨慈悲护持。

  此次打七,邻单有很多位老菩萨,可能年纪大、体力差或某些因素,常有人起身走动,或者打嗝……。初初有些烦恼,尤其腿痛时真想放腿,后来用慈悲心观照这一切,才起了惭愧心,如果我年纪也这么大,头昏眼花、膀胱无力、全身酸痛,想用功也力不从心了。感恩老菩萨们的示现,要我趁年轻、身体障碍不多时,更摄心用功,摒除妄念。说也奇怪,发了惭愧心之后,周边各种动相都与我无关,不与之相应,保持知道妄念这个「知」,清楚明白,继续坐香,既来之,则安之。

  想起当年法师在梦中的开示,那是我生命中的重要转捩点。七年了,修行学佛一路走来孤独却又不真孤独,速度虽然像蜗牛一样慢,但还是一步一脚印地努力走下去。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带领我找到人生的方向,我要紧紧跟随,好好精进用功,断除贪、瞠、痴等妄念、烦恼。我发愿,我将尽我最大的努力继续修行,直到这一生最后一口气为止!期望自己也能发光发热,照亮每个人的路,温暖每个人的心。

  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