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正知」后──起修
文/普耕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皜
 

  

  末学茹素二十年,略读圣贤书,自认已是有所功德,增福增寿足矣!口无贪求满矣!殊不知,入中台正法道场,才知道自己仍是那么地不足。「口茹素,心未达;心若达,实未行。」也才知道中台道场四众弟子持戒守律、谨言慎行是平常事,个个如出一辙,人人衷诚如是,五戒、十善、八关斋戒、在家菩萨戒……奉为人生之圭臬。

  接触中台后,「正知」启迪了愚昧无知的自己,除了茹素一题外,更加明了自己的「知」,是多么地狭碍与缺漏。何谓「修行」?何是「参禅」?猛一惕悟!羞之、惭之!警觉到自己必须将过去所读之经文、所知之义理全部重修,重新认识「福慧双修」之意,重新实践「解行并重」之理。以前,常会引用四书圣人之言,侃侃与人而谈;共探佛经之文,处处与人而究。而今参加禅修班,法师讲经说法之言教,时刻清楚明白之身教,佛门防非止恶之制教,以及全体薰修法华之境教,明白、清楚地反映出我这个知识侏儒,愧颜!愧颜!

  古谚云:「学,然后知不足。」今为人身,人生何其无常。既然要学之事犹如恒河沙,我们何不化零为整、截粗取精,跟随着中台禅寺导师 觉大和尚及所有法师学佛法,起正知,获正见,行佛道,证佛果!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