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家人的信
文/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明
 

敬愛的爸比、媽咪:

  「但令孩兒飽,慈母不辭饑……父母恩情重,恩深報實難。子苦願代受,兒勞母不安。」三年前接觸佛法,第一次誦持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,女兒淚如雨下。佛陀早在三千年前,已把父母對子女的恩情開示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是為人子女者不知感恩,視一切為理所當然。

  爸爸您一手撐起這個家,因為沒有學歷、沒有技術,只好靠著勞力的付出,每月掙那一點點錢維持家計。您以堅忍的毅力及強烈的責任心,帶著我們一家人度過那有點苦卻充滿溫馨的日子。只要我們不挨餓受凍,再苦的工作您都願意做。記得有一年冬天特別冷,我因貪玩跑到同學家而沒去補習,也沒準時回家。擔心女兒安危的您,拖著疲憊的身軀,在寒冷的夜裡騎著單車,尋遍大街小巷。我回到家後,很害怕您回來時會因為找不到我,而狠狠地打我一頓,但是您並沒有,只是平和地對我說:「去哪兒了,吃飽了嗎?」當時的我真是慚愧極了,心裡不知默默說了多少次「爸爸,對不起!」但卻始終沒說出口。

  記得國小的時候,媽咪身體不好,有一回開刀住院,我便寄住在鄰居家。雖然媽咪喜歡我留長髮的模樣,不過因為不好整理,所以寄住的那段時間,鄰居阿姨就帶我去剪了一頭短髮。有一次放假,爸爸回家帶我去醫院看媽咪,一踏進病房,媽咪的眼淚順著驚訝的臉龐滑下,不顧身體的痛楚,抱著我說:「頭髮被剪掉了,臉也髒兮兮的,都是媽媽沒有把你照顧好。」當時媽咪您相當自責,由於我年紀小沒有太多的感受,只知道媽咪哭了。長大後,每每回想起當時的畫面,都覺得非常心疼,因為您自己的身體也不好,住院時還要擔心我。我知道您難過的不是我的頭髮,是您覺得對我有所虧欠;您總覺得沒法兒好好照顧我,不論自己有多痛,寧願苦的是自己,也不希望看到孩子過得不好。

  學佛以後,才真正了解父母對子女無怨無悔付出的偉大。父母給了我們色身,僧寶啟發了我們的法身慧命,讓我們的人生充滿光明與希望。所以我們要精進用功,清淨身、口、意三業,積極行菩薩道,以報三寶恩、父母恩。

親愛的同修傳燿:

  還記得我初初上禪修班時,總愛把聽到的一切和感受與你分享,雖然你的反應有點「冷」,但還是耐心地聽我把話說完。可是回想三年前的那些舉動,我還是要說: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。人不是都把最好的東西與家人分享嗎?今生我既有幸聽聞,定當與你分享。」

  這幾年你基於關愛,一直護持我從打禪七到護七,從梁皇寶懺、三昧水懺到每一場法會,這對於沒有學佛的你來說真是不容易。在一次溝通中,你對我說:「改變的是你,不是我!」其實我只是如浪子找到歸家的路一般,離開了烏煙瘴氣、隨業流轉的生活,所以也疏離了過去以酒會友的場合,找到真正令我自在、歡喜的地方。在這個地方有一場場心靈的饗宴,讓每一位有緣人都能同霑法喜得解脫。這三年當中,親人接連發生病痛,心裡的衝擊及震撼若不是親身經歷,實在無法想像。古人言:「一日無常到,方知夢裡人,萬般將不去,唯有業隨身。」人生苦短,世間無常不是任何人可以主導或掌控的,可惜世人總在遺忘與無法作主的當下,給自己合理的理由繼續造業輪迴。

  「一年又一年,漸漸改容顏,莫造來生孽,回頭種福田,休待無常到,修行早向前。」傳燿!生命的價值為何?存在的意義又是什麼?福祿貝爾說:「教育無他,愛與榜樣而已。」學佛不是為了消災解厄,而是要學會身心輕安、遇事不亂,面對無常時能勇於承擔作主。歡迎你來上禪修課,讓我們一起薰修,一起做孩子們的榜樣,帶領我們航向解脫的彼岸。

給我的三位寶貝

傳冀:

  你從小就是一個懂事乖巧的孩子,記得你小學四年級時,那段時間媽咪因壓力太大,夜裡一直無法安穩入眠。你跟我說:「媽咪,我先睡一會兒,等一下你若睡不著,再叫我起來陪你。」雖然短短一句話,小小年紀的你竟如此貼心,至今仍令我記憶猶新。這幾年接觸佛法,知道因為我們彼此的因緣很深,所以今生才能成為一家人。你的未來還很長,面對起起伏伏的人生道路,需要正確的觀念及想法,如果你遇到困難無法突破,媽咪會很心疼。所以,媽咪要告訴你:「以佛法修鍊自心,會有不一樣的人生,給自己一個機會。」

傳光:

  我們好久沒有在精舍見面了!想到你初初到精舍上青少年禪修班的模樣,臉上清純的模樣似乎反映出你那一念同樣清淨的心。曾幾何時,你的學佛因緣已斷,但慶幸的是菩提種子已種,有朝一日必定再度萌芽,我們共同等待。在你裝酷的外表下,有一顆柔軟及慈悲的心,只是我們都被無明蒙蔽了清淨的本來面目。相信你還記得中台四箴行中的「對下以慈」,這是一直以來我對你們三位寶貝所抱持的態度。只要你也願意付出你的慈悲心,今雖天涯異路,來日心念同歸定相逢。

傳彌:

  我們共同走進精舍已三年多,看到你在佛法的薰修下,日益成長,而且愈來愈有正知見,與同學的相處也依循導師 覺大和尚的教誨「對人以和」,將佛法落實在你的生活中,媽咪真的為你感到開心。傳彌,你是一個很有福報的孩子,這麼小就開始聽聞佛法,這是人生絕對正確的方向,所以你不會繞遠路,也不會走錯路。你還會將你聽到的及學到的東西布施給爸比,所以你也做到了布施波羅蜜;有時候同學對你無意的取笑或責備,你也一一忍了下來,並好聲地對他們說:「請不要這樣說我。」忍辱波羅蜜你也做到了。雖然有時候不是做得很徹底,但是你才九歲,許多修行的功課是靠不間斷、不退縮的努力,方能真正體悟。讓我們一起加油、共同勉勵,發菩提心、永不退轉,早日成就佛道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