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偶書
文/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潺
 

  「禪」──未接觸精舍時,心中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:人生就像一場戲從高潮迭起至風平浪靜,只不過是一個過程,就像波浪一般起伏不定。

  「禪坐」──有段時間天天盤腿靜坐,剛開始時修數息觀,一直未能相應,只感覺昏沈;有時心中又無一絲雜念,可謂平靜,但又僅止於此。一段時日後,經由住持法師的指導,改修慈悲觀,修行終於有所提升。

  「經書」──看與唸的感覺有很大的不同,自己因容易昏沈又有雜念,所以喜歡用朗誦的方式讀經,效果還挺不錯。每次誦完經,就感覺身心清涼,真是不可思議。

  「出坡」──從付出的當下,了解到自己從中得到的,遠遠超過自己所付出的。

  「吃素」──其實家人並非都是素食主義者,但因家中的傳統信仰,對佛菩薩有一定的敬意與信念,也了解佛法可以提升人們良善的一面,因而接受了吃素。相信佛法是每個家庭、亦是目前社會所需要的精神資糧。

  每個人的一生都會遇到困境,若能以佛法的角度來思考,再困難的事情都能迎刃而解。困境只是人生的一小部份,是對自己的一種考驗,以何種心態、方式來面對,才是關鍵。這幾年很感恩法師及師兄們的無私付出,他們是我見過最有耐心及智慧的人。我要學習的地方真的很多,期許自己發長遠心,護法護教,永不退轉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