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偶书
文/普平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潺
 

  「禅」──未接触精舍时,心中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:人生就像一场戏从高潮迭起至风平浪静,只不过是一个过程,就像波浪一般起伏不定。

  「禅坐」──有段时间天天盘腿静坐,刚开始时修数息观,一直未能相应,只感觉昏沈;有时心中又无一丝杂念,可谓平静,但又仅止于此。一段时日后,经由住持法师的指导,改修慈悲观,修行终于有所提升。

  「经书」──看与念的感觉有很大的不同,自己因容易昏沈又有杂念,所以喜欢用朗诵的方式读经,效果还挺不错。每次诵完经,就感觉身心清凉,真是不可思议。

  「出坡」──从付出的当下,了解到自己从中得到的,远远超过自己所付出的。

  「吃素」──其实家人并非都是素食主义者,但因家中的传统信仰,对佛菩萨有一定的敬意与信念,也了解佛法可以提升人们良善的一面,因而接受了吃素。相信佛法是每个家庭、亦是目前社会所需要的精神资粮。

 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困境,若能以佛法的角度来思考,再困难的事情都能迎刃而解。困境只是人生的一小部份,是对自己的一种考验,以何种心态、方式来面对,才是关键。这几年很感恩法师及师兄们的无私付出,他们是我见过最有耐心及智慧的人。我要学习的地方真的很多,期许自己发长远心,护法护教,永不退转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