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快乐
文/普云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培
 

  每个人都想要追求快乐,不要烦恼,但是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即使是有财富地位的人,在物质方面有很好的享受,但因患得患失的心态,也不见得快乐。再者,无常、老、病、死苦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,所以人生常是苦多乐少。要如何活得快乐、有意义,不被忧愁烦恼打败,这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问题。

  仔细观察,其实不一定物质条件好就会快乐;物质条件不好,就注定悲苦。有些人虽然富裕,却非常不快乐;有些人虽然贫困,却活得很自在,例如颜回一箪食、一瓢饮,也不改其乐。新闻曾报导,有一个人虽然双手残废,游泳技术却不输常人;还有人双手只剩四根指头,却很乐观,练就一手好钢琴。他(她)们能克服身体的残缺,不怨天尤人,进而达到一般人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事情,不仅获得别人的尊敬,自己也从中得到成功的喜悦与快乐。所以快乐与否,取决于自己的性格。有的人性格乐观,遇到挫折,比较能够忍受面对;有的人生性悲观,遇到挫折,就容易选择逃避、怨天尤人,甚至自杀。若能冷静下来,看看周遭比自己更不幸的人如何勇敢地生活,也许就会更珍惜自己宝贵的生命。中外历史人物的成败大多与性格有关,由此可见性格会影响人的命运;但是性格可以透过学习而改变,只要改变错误的知见与习气,就可以改变命运,甚至创造更好的结果。

  如何才能改变命运?要相信因缘果报的道理。人为什么有幸与不幸,因为事事有因有果。如果能够相信因果,遇到不幸时就不会怨天尤人,反而能以坦然的态度来接受事实。其实,怨天尤人也于事无补,想不开的结果不是伤害别人,就是伤害自己。有些人在六神无主的情况下,选择去求神问卜、改运等等,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不可靠的江湖术士,若不幸碰上骗财骗色者,就更加倒楣了。佛法告诉我们,唯有积极行善、惭愧忏悔,才能消除罪障,不是花钱改运消灾就可以了。不相信因缘果报的人,遇到逆境时,多半不会检讨反省,反而是怨天尤人,那么就不会积极去改变未来;相反地,若是相信因缘果报,就知道要更努力、更积极,因为因缘改变,命运就会跟着改变。

  现代社会的人们,所承受的生活、工作、升学等压力都很大,如果调适不好,就会导致身体的疾病,乃至于精神疾病。例如现在有很多人得忧郁症,心不能作主,陷入不能自拔的深渊,不仅无法工作,婚姻也出现问题,最后走上最不明智的不归路。倘若他们能来学佛,借由佛法的智慧,就能找到人生正确的方向。佛法告诉我们「过去心不可得、现在心不可得、未来心不可得」,过去的已经过去了,心里所想的都只是影像,不是真实的,只因凡夫执虚为实,所以念念攀缘,无法出离。如果能把「我」放下,心无所住,就能「狂心顿歇,歇即菩提」,得到清凉自在。

  总而言之,万法唯心造,十方法界不同的境界,都是这念心所造就的果报。只要我们有正确的知见,时时觉察、觉照,断恶修善,心不随境转,不被烦恼驾驭,就能做自己的主人,拥有真正的快乐。

 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