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的體會
文/普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護
 

  人自出生以來,即面臨無量諸苦,如:求不得苦、怨憎會苦、五陰熾盛苦、愛別離苦、生老病死苦等;也因隨順貪心、瞋心、傲慢、偏見、懷疑、嫉妒……等煩惱習氣,不信善法,不自反省,所以業力牽引,一世又一世在六道中輪迴生死。這種無常變化,痛苦無邊,纏縛不斷,何時才能究竟解脫?

  自己未學佛時,不知因果,常會到市場買活魚、買肉,以滿足口腹之慾,不知家裏已成屠宰場,肚子已成眾生焚化所。每逢初一、十五,一般習俗都會祭拜神明、祖先,以祈求家人身體健康、賺大錢、學業進步、事事如意;或是到了廟會慶典,家家戶戶皆會購買豬、羊、牛等祭品,互相較計誰家的豐盛,才表示有誠心、有面子。看看左鄰右舍皆是如此,誰也不曾懷疑!

  照理來說,如此祭祀之下,家裡應該諸事如意,沒想到不僅父親得腎結石,痛苦不堪,自己身體也不好,所以只好到處求神問卦,並且聽信民間傳言,吃肝補肝、吃腎補腎、吃腦補腦……祈求身體健康。因為如此,罪業滿滿,最後父親腎臟割除,並得肝癌往生;三年後,母親亦不慎跌倒,全身癱瘓。母親自覺問心無愧,竟落此結果,懊惱不已。後來,我有因緣皈依三寶,修行學佛,遂向母親解說佛法大意,了知苦、集、滅、道四聖諦,並且勸發她持守五戒、修十善,母親也欣然接受,佛法真是不可思議。

  佛言:「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。」業海茫茫,唯有依循佛、法、僧三寶的指引,才能遠離煩惱,達到真正的快樂。末法眾生雖不能親睹佛陀,但在僧寶的弘揚下,亦能續佛慧命,緊隨大善知識的腳步,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。祈願自己生生世世親近三寶,出家修行,發四弘誓願,度無量無邊的眾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