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佛的体会
文/普圆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护
 

  人自出生以来,即面临无量诸苦,如:求不得苦、怨憎会苦、五阴炽盛苦、爱别离苦、生老病死苦等;也因随顺贪心、瞠心、傲慢、偏见、怀疑、嫉妒……等烦恼习气,不信善法,不自反省,所以业力牵引,一世又一世在六道中轮回生死。这种无常变化,痛苦无边,缠缚不断,何时才能究竟解脱?

  自己未学佛时,不知因果,常会到市场买活鱼、买肉,以满足口腹之欲,不知家里已成屠宰场,肚子已成众生焚化所。每逢初一、十五,一般习俗都会祭拜神明、祖先,以祈求家人身体健康、赚大钱、学业进步、事事如意;或是到了庙会庆典,家家户户皆会购买猪、羊、牛等祭品,互相较计谁家的丰盛,才表示有诚心、有面子。看看左邻右舍皆是如此,谁也不曾怀疑!

  照理来说,如此祭祀之下,家里应该诸事如意,没想到不仅父亲得肾结石,痛苦不堪,自己身体也不好,所以只好到处求神问卦,并且听信民间传言,吃肝补肝、吃肾补肾、吃脑补脑……祈求身体健康。因为如此,罪业满满,最后父亲肾脏割除,并得肝癌往生;三年后,母亲亦不慎跌倒,全身瘫痪。母亲自觉问心无愧,竟落此结果,懊恼不已。后来,我有因缘皈依三宝,修行学佛,遂向母亲解说佛法大意,了知苦、集、灭、道四圣谛,并且劝发她持守五戒、修十善,母亲也欣然接受,佛法真是不可思议。

  佛言:「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。」业海茫茫,唯有依循佛、法、僧三宝的指引,才能远离烦恼,达到真正的快乐。末法众生虽不能亲睹佛陀,但在僧宝的弘扬下,亦能续佛慧命,紧随大善知识的脚步,上求佛道,下化众生。祈愿自己生生世世亲近三宝,出家修行,发四弘誓愿,度无量无边的众生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