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,從心開始
文/普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鼎
 

  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?所謂「財色名食睡,地獄五條根」,打從娘胎呱呱墜地,即離不開食、睡二欲;漸長,又開始汲汲追求財、色、名三欲。如此的辛苦、努力,待生命結束時,卻還是要隨業流轉,如此每況愈下,如少水魚,斯有何樂?

  人之所以為凡夫,是因為執迷不悟而隨業流轉,自然無法達到「人在塵,心出塵」的境界。若能於生命中,逐漸減少對五欲的執著,即可了悟性空的道理,超凡入聖。修行要有成就,需有廣大的心量,擺脫小心眼,才能煩惱分分破,真如分分現。以五欲中的「財」為例,誰不愛財?但要取之有道。對於布施波羅蜜的修行,不可斤斤計較有否功德,應以三輪體空的信念來行布施,去除慳貪,才能了解布施的真義。「色」,即世間一切寶物及男女等色,因此見到俊男或美女,應站在欣賞的角度,祝福對方幸福快樂,並不一定要佔為己有。而且美好的人、事、物中不離無常,明白此理,則不會產生貪著。「名」方面,應將成就歸功大眾,不要斤斤計較名利得失。「食」方面,即使是山珍海味,亦不過是飽足色身而已,所以只要能滋養身體,粗茶淡飯亦可,何苦殺生與眾生結惡緣呢?睡眠部分,則是睡夠就好,不必計較每天非睡幾小時不可,應利用有限時間用功修行,期能在有限的生命內,對佛法有所體悟。

  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中,有一棵枝葉茂密的大樹,來園中遊憩的人都喜歡在樹下休息、乘涼;奇怪的是,這些人回家後卻百病叢生,找不出原因。久而久之,園丁認為這棵樹一定是毒樹,即以斧頭將大樹的枝幹砍掉,以免有人繼續受害。沒想到過了不久,這棵樹又長出更茂密的樹葉枝幹,繼續危害乘涼的人,儘管園丁一而再、再而三地砍伐,大樹還是不斷地生長。一日,烈日當頭,園丁正為這棵樹發愁時,來了一位智者,告訴園丁說:「你應當砍斷其根,才能免除後患。」智者的一句話,總算讓園丁恍然大悟:「原來自己一直在枝末上努力,難怪會徒勞無功,應該從根本下手,去掉毒樹的根,它就沒辦法再生枝長葉了。」

  世間一切山河大地、日月星辰,終有歸滅的一天,而我們的色身也有被無常吞噬的時候。然而,以有限的色身行善或造惡,卻有截然不同的果報。來世一遭,我們是否該思量如何利用這短暫的人生,發揮最大的價值呢?因此,欲除地獄五條根,需從自性修,不要在枝末上煩惱,只要能體解大道,由心起修,必能在道業上有所成就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