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,从心开始
文/普云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鼎
 

  人生到底在追求什么?所谓「财色名食睡,地狱五条根」,打从娘胎呱呱坠地,即离不开食、睡二欲;渐长,又开始汲汲追求财、色、名三欲。如此的辛苦、努力,待生命结束时,却还是要随业流转,如此每况愈下,如少水鱼,斯有何乐?

  人之所以为凡夫,是因为执迷不悟而随业流转,自然无法达到「人在尘,心出尘」的境界。若能于生命中,逐渐减少对五欲的执着,即可了悟性空的道理,超凡入圣。修行要有成就,需有广大的心量,摆脱小心眼,才能烦恼分分破,真如分分现。以五欲中的「财」为例,谁不爱财?但要取之有道。对于布施波罗蜜的修行,不可斤斤计较有否功德,应以三轮体空的信念来行布施,去除悭贪,才能了解布施的真义。「色」,即世间一切宝物及男女等色,因此见到俊男或美女,应站在欣赏的角度,祝福对方幸福快乐,并不一定要占为己有。而且美好的人、事、物中不离无常,明白此理,则不会产生贪着。「名」方面,应将成就归功大众,不要斤斤计较名利得失。「食」方面,即使是山珍海味,亦不过是饱足色身而已,所以只要能滋养身体,粗茶淡饭亦可,何苦杀生与众生结恶缘呢?睡眠部分,则是睡够就好,不必计较每天非睡几小时不可,应利用有限时间用功修行,期能在有限的生命内,对佛法有所体悟。

  在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中,有一棵枝叶茂密的大树,来园中游憩的人都喜欢在树下休息、乘凉;奇怪的是,这些人回家后却百病丛生,找不出原因。久而久之,园丁认为这棵树一定是毒树,即以斧头将大树的枝干砍掉,以免有人继续受害。没想到过了不久,这棵树又长出更茂密的树叶枝干,继续危害乘凉的人,尽管园丁一而再、再而三地砍伐,大树还是不断地生长。一日,烈日当头,园丁正为这棵树发愁时,来了一位智者,告诉园丁说:「你应当砍断其根,才能免除后患。」智者的一句话,总算让园丁恍然大悟:「原来自己一直在枝末上努力,难怪会徒劳无功,应该从根本下手,去掉毒树的根,它就没办法再生枝长叶了。」

  世间一切山河大地、日月星辰,终有归灭的一天,而我们的色身也有被无常吞噬的时候。然而,以有限的色身行善或造恶,却有截然不同的果报。来世一遭,我们是否该思量如何利用这短暂的人生,发挥最大的价值呢?因此,欲除地狱五条根,需从自性修,不要在枝末上烦恼,只要能体解大道,由心起修,必能在道业上有所成就。




单元首页